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卖方未经许可将业主房子改成样板房 合法吗?
2018年05月21日 08:27:4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市民马先生购买了慈溪观海卫某小区一套期房,目前已经开始还按揭贷款。而本月初,他突然被告知,要将他买的那套房子装修为样板房,而且已经在施工。之后,买卖双方为此沟通了几次,无果。而样板房却转眼装修好,马先生深感无奈:“难道只能被动接受吗?”

  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前段时间向出卖方支付了房屋全款,本来是安心等着一年多后交房的。“而5月9日,售房人员张先生打电话给我说,要用我的房子来做样板房,已经在施工了。”马先生说,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很吃惊,表示要考虑一下再答复。当天晚上,双方通过微信再次沟通,张先生表示会给马先生1000元的购物卡作为补偿,马先生拒绝了。几天后,马先生与张先生的领导何先生当面沟通。何先生提出再用车位优惠券作为补偿。马先生并没有购买车位的计划,所以也没有答应。

  马先生担心口头拒绝没有用,于15日给出卖方寄出了两份书面“告知函”,但对方迟迟没有任何回应。

  18日,记者联系了房屋出卖方负责人何先生,他承认的确已经对马先生的房子进行装修。还表示“客户拒绝之后就停工了。后继我们会试着和马先生继续沟通,如果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我们会将装修拆除、还原。”

  何先生说,样板房装修只是简单隔段,和做一些墙面地面的处理,后继也不会带人参观,而且交付前会回复原样。“原本想着对客户没有什么影响,所以事先沟通方面就疏忽了。”

  另外,何先生还提到,会回去研究一下《商品房买卖合同》,“原本我个人的理解是,只要交付时房屋符合合同约定就可以了。”

  19日,出卖方再次约马先生当面沟通。马先生发现,项目现场、楼下已经用架子搭起通道,红毯铺地,直通他的房子。“房子早已经装修好了。结果如我担心的一样,装修都是门面工程,有的隔断不实用,以后要敲掉重来。所有隔段墙体里都没有埋管线,以后还要重新凿墙埋管线。”马先生说,“如果他们能事先沟通,尊重一下我的想法,我也不会拒绝。我甚至愿意拿点钱出来把管线做好,这样以后也不用返工。”

  出卖方这次提出,会给马先生1万元购物卡作为补偿;另外给1万元车位优惠券。马先生再次回复称自己根本没有购车位的打算,希望对方换成别的方式,然而对方再次拒绝了。马先生称,如果双方谈不拢,接下来打算采取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

  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李石岩律师分析认为,像马先生这种情况,房屋买卖已经确定,就代表马先生已经是这个房子的产权人。在房屋交付之前,出卖方对房屋所能进行的行为只有建造。而用作样板房则是对房屋进行了使用,出卖方必须征得产权人同意,否则就是侵权。

标签: 房子;房屋;产权人;期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