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科技活动周来了 五个系列38项活动等着大家去参与
2018年05月21日 08:27:3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一年一度的全民科技盛宴来了,2018年宁波市科技活动周昨日启幕。今年的科技周主题是“科技创新强市富民”,为期7天,共设计五个系列共38项活动,一大批科技产品和互动游戏等着大家参与。

  一堂“了不起的化学现象”科普课昨日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6楼报告厅上演。讲座为孩子们展示大象牙膏、法老之蛇、空中花园、不会湿的沙子等科学实验,让孩子们亲手体验科学的乐趣。科技活动周期间的活动将重点开展军民科技融合成就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支撑美好生活体验、公共科技资源开放、科普旅游宣传等五个系列的科技活动。

  开幕仪式上为宁波市科普专家讲师团、第十批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授牌。科普讲师团成员将陪伴市民参观科技成就展、军民科技融合成就展,以了解宁波近五年来的科技创新能力。市民可现场体验钢琴桥、sps智能停车、“梦创园”儿童互动娱乐、智能家居、语音机器人等本届科技周亮点。

  在科技周期间还有科普讲座进社区、学校和企业,宁波科技工作者活动日和市民科普一日游等活动,市民可联系当地社区报名参与。

  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宁波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77家、备案创新型初创企业10548家,已成为全国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之一。今年一季度,全市专利申请1882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364件,同比增长126.5%。在本届科技活动周期间,这些创新型企业和科研机构也会部分向市民开放,如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昨日同期举行了公众科学日活动。宁波这家“高大上”的科研机构,科研人员通过互动实验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并安排讲座,分析解读热点科研问题,市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这些宁波的科技亮点你应该了解

  在医疗领域,目前在宁波治疗的咽喉癌患者五年生存率提升到了七成以上。在体外诊断、游离空肠代咽与颈段食管手术、颈椎外科治疗、胸腔镜微创手术等领域,宁波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科技保障粮食安全。甬优12号水稻双双打破浙江省最高纪录。2017年创下了百亩示范方亩产1010.99公斤,其中高产攻关田每亩1071.51公斤的浙江纪录。2017年宁波杂交水稻在8个省市区,推广面积突破570万亩,是浙江省内推广面积最大的晚稻品种。

  科技也为市民“舌尖上的美味”增添了更多选择。宁波市民吃了十几年的名牌西瓜“8424”就是砧木嫁接长成的。如今,“甬砧”家族成员已增至14个,累计推广面积近150万亩。此外,砧木育种创新团队还育出10个“甬甜”系列甜瓜和7个“甬蜜”系列西瓜,攻破瓜菜关键技术12项,带来经济效益近10亿元。

标签: 科技创新成果;科技产品;科技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