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国46所高校同台竞技,他们杀出重围获全球总决赛资格
2018年05月22日 09:47: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国海 记者 章萍

浙纺院晋级全球总决赛的机器人“功臣”。主办方提供

  5月17日至5月20日,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赛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赛事之一。本届中部分区赛共吸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46所高校参赛。 5月21日凌晨,参赛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带着各类机器人从南京载誉归来,成功成为有资格参加RoboMaster 2018全球总决赛的10支队伍之一。

  重回现场 操作失败不气馁,最终获全球总决赛资格

  比赛现场,这个与篮球场大小相当的场地被划分为基地区、公路区、资源岛、荒地区和补给区。赛场中十台大小不一的机器人分成红蓝两方,跟近几年大热的对战类网游《英雄联盟》颇有相似之处。

  每场比赛,参赛队伍可布置6台机器人:包括一个英雄机器人、一个哨兵机器人、一个工程机器人、一个空中机器人和两个步兵机器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选手们操控自行研发的各种机器人协同作战,在“战场”中灵活穿梭,运输和发射弹丸,对敌人进行打击。

  前两天小组赛中,该校以2:0分别战胜华东师范大学和郑州大学,挺进16强;19日,以2:1战胜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挺进8强。当天,与华中科技大学对抗,出现操作失误未能进入4强,面对失败压力,团队成员重整旗鼓,最终获晋级全球总决赛资格。

  “当裁判宣布胜利时,7名操作手紧紧拥抱在一起,个个都是热泪盈眶,虽面带倦容但也难掩喜悦,激动之情无以言表。”该校参赛队队长黄寅说。

  比赛背后 31人团队努力付出,筹备时间将近一年

  该校此次派出团队参战此赛事,这也是连续第四年参加该比赛。在三天内,该校与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中部分区赛的46支队伍通过同台竞技争夺晋级全球总决赛的10个名额。

  “我们的参赛团队主要来自机械电子创新协会的学生,由31名师生组成。”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徐吉树说,他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该项赛事,虽然在场地上只是几台机器人的“战斗”,但背后是整个团队的付出和努力。

  该校赛事负责人崔海介绍,为了参加此次比赛,筹备时间将近一年,由于有前三年的比赛经验,在实战过程中获得了很多宝贵战略思维和实践技能,学会了如何打造一台先进智能机器人。这次比赛希望打通产、学、研,为机器人产业发现人才、为创新培养人才。

  意味深远 以赛促教,为机器人产业培养人才

  “目前,机器人应用用途很广,人才需求量大,学校的毕业生用人企业抢着要,特别是参赛选手,企业反馈特别好,选手们直接上岗,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灵活度都很高。”该校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叶宏武说。

  “按目前情况来看,毕业第一年年薪将达10万元,已是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毕业首年年薪‘天价’。”2017年毕业于该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周海波,现在宁波镇海大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嵌入式程序开发。“备赛、比赛很累,但也给我的人生带来了更多帮助。”

  叶宏武介绍说,“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首个试点示范城市,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学校正为宁波持续培养、输送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据了解,在分区赛中脱颖而出的10支参赛队伍,将于7月底会师深圳,展开全球总冠军的角逐。


标签: 机器人;总决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