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红遍长三角!浙东红村余姚横坎头刷屏10多城主流新媒体
2018年05月23日 08:10:26 来源: 甬派   记者 黄金

  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为何能让总书记惦念并回信?

  一个老区的贫困村是如何蜕变成全面建设小康建设示范村的?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可提供什么样的经验?

  这几天,浙东红村余姚横坎头村接连刷屏长三角十多城的新媒体,红遍长三角!

  为了探寻浙江红村的发展基因,5月16日,长三角1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移动新媒体齐聚宁波余姚,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寻访之旅。

  众多媒体大咖通过实地走访,挖掘浙江红村的背后故事和乡村振兴路上的奥秘。来看看这些新媒体报道中的红村是咋样的——

  澎湃新闻

  全国知名新媒体澎湃新闻以《与习近平两次通信的宁波横坎头村,人均收入16年增长超9倍》为题报道了横坎头村乡村振兴的故事:曾收到过习近平两封回信的浙江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已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振兴规划,目标是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

  "我对横坎头村的发展变化很好奇,很想和当时参与其中的村民面对面交流。这次采访很有意义。"澎湃新闻的记者姚似璐说。

  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村委会,记者们找到了想要的答案。“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是在这间办公室召开考察座谈会,指点我们老区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开发建设,发展红色旅游、高效农业,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大学生村官王凌枫的话让澎湃新闻记者找到了答案之一。

  南京龙虎网

  绿树红花,月月有花香,季季有果吃,一派田园风光的横坎头村不仅风光旖旎,而且发展迅速,让龙虎网的记者赞叹不已:15年来,横坎头村依靠开发红色旅游资源、依托绿色生态农业建设,去年村集体收入已突破260万元,比2002年的29万元增长797%;村民人均纯收入27568元,比15年前增长921%。

  而在2000年左右,横坎头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村民收入比较低的经济薄弱村。2003年春节前夕,刚刚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村”的殷切期望。

  15年来,遵照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横坎头村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资源优势,走上了全面小康道路,相继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掌上绍兴

  掌上绍兴客户端连发多篇文章,对有颜值有内涵浙东红村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同时对周边一个个令人咋舌的会议教育项目扎堆撑起一个会展重镇进行了报道。

  掌上绍兴记者和前来探访的长三角10多家新媒体的记者惊叹这里两种鲜明的颜色——“红色”与“绿色”。

  红,是红色基因。作为全国十九个抗日根据地之一,红色基因非常突出。

  绿,是绿水青山。四明湖畔,风光旖旎,花果飘香,令人流连忘返。

  但是,如果你以为这里仅仅是一个“小而美”的小山村,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在这个位置偏远的革命老区,竟然藏着一个会展重镇让十多家媒体的记者惊叹不已。

  杭州网

  苏州引力播

  扬州发布

  常州网

  掌尚舟山

  掌上嘉兴

  湖州在线

  连日来,众多新媒体充分运用创新的手法全方位采访报道,把一个魅力独特的横坎头村更好地呈现在网友面前。

  本次活动由中国宁波网和甬派新闻客户端承办。就在上个月底,长三角移动新媒体联盟在宁波成立,16座城市的18家主流移动新媒体共同发表了《宁波宣言》。移动新媒体结成最铁“朋友圈”也是推进世界级大湾区建设、加速长三角一体化的一实质性动作。这次探访活动正是落实《宁波宣言》的具体行动,为推进大湾区的建设与融合,促进资源共享开了一个好头。“这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总书记回信的红村背后的发展密码,对长三角的其他城市都非常有意义,相信未来的互动将会更精彩。”不少媒体大咖如是说。

  当然,这次探访浙东红村横坎头村活动引起了各方的热烈反响,横坎头村走红长三角,除了红村自身发展的成效与智慧让人关注,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进行的有益探索,让更多的老区、山区的人们看到了振兴的希望。


标签: 浙东;红村;横坎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