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日迎游客两三千 横坎头村今春人气旺
2018年03月30日 09:36: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游客参观位于横坎头村内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经媒体报道后,这个坐落在四明湖畔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引起了全国公众的关注。以横坎头村为中心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阳春时节,这里已然成为“重温红色经典”的旅游热地。

  A两三千人同日进村游览

  3月25日一早,记者从宁波市区驱车到余姚梁弄镇。镇内以四明湖、白水冲瀑布为代表的山水风光与五桂楼、孙子秀墓、羊额古道、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一批人文景观旅客众多;果园采摘等特色农家乐也吸引了许多城里人。

  一波接一波的私家车、旅游大巴车在镇里穿梭,横坎头村游客服务中心门前的大片停车场,早已停了个满满当当。环顾四周,不少村民在此摆摊售卖咸土豆、烤番薯、糕点、甘蔗等农副产品,场景甚是热闹。

  “游客多了,遇到周末一天能卖出一两百盒大糕,收入比15年前增加了七八倍。”梁弄大糕非遗项目传承人梅柏桥这样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同样高兴的还有游客,“习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作为宁波人感到非常自豪,后来了解到这个村里有很多红色旧址,所以趁双休日特地带孩子来参观学习。”当天从鄞州区自驾一个半小时前来的游客施先生说。

  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横坎头村已然成为旅游的热地。“目前客源以省内为主,接下来预计会有更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余姚市旅游局副局长何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一天有两三千人进村游览,散客不少,但更多的还是旅游团,“热门景区里的讲解员连轴转都忙不过来。”他说。

  B二期红色旅游项目开发中

  记者在横坎头村看到,村里的桥梁、凉亭、景区、房屋、种植基地等多处都在进行修葺或新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梁弄镇旅游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横坎头村在完成浙东行政公署和军政干校的一期修缮工程的基础上,开始了浙东银行、新浙东报社旧址的二期保护性修缮工程,“通过充分利用四明山旅游节、余姚杨梅节、梁弄樱桃节等重要活动,大力推介红色文化游、特色风情游、美丽生态游、悠闲农家游,将横坎头村打造成为红色旅游村落。”有关负责人说。

  公开信息显示,为加快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发展,余姚市先后投入3亿多元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余姚市发改局、余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旅游局)等部门共同编制了《四明山红色旅游实施规划》、《余姚横坎头红色旅游二期开发总体规划》等规划文件,目前正积极推进红色旅游总体规划及核心区块专项规划的项目建设工作。

  C辐射效应和社会影响已显现

  事实上,横坎头村发展红色旅游并非无来由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是全国十九个根据地之一,而横坎头村正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新浙东报社旧址、浙东银行旧址、谭启龙同志旧居……红色旧址群是横坎头村的宝贵财富。

  近日当地旅游捷报频传。据记者了解,3月10日,我市首个金牌导游大师工作室实践基地正式落户梁弄革命老区;3月22日,横坎头村被浙江省旅游局授予首批“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称号;3月24日启动的“2018四明山旅游节”则是将红色旅游作为一大重点,以横坎头村为核心,借势推出“红色梁弄一日游”线路,游客除了游览横坎头村的红色旧址,还可以到四明湖“网红”池杉林、梁弄正蒙街、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景点参观。

  横坎头村红色旅游的辐射效应和社会影响已经显现。浙江省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梁弄镇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亿元。下一步将积极打造横坎头村3A级景区村庄、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4A级旅游景区。“目前我们在引进旅游项目方面不断动脑筋,比如,正在考虑利用当地的‘红色基因’做出一些适合小朋友的旅游项目,开展这方面的活动。”据何建军预计,2018年梁弄游客接待量有望突破150万人次。

  宁波晚报记者谢舒奕文/摄

标签: 浙东;四明山;红色旅游;抗日根据地旧址;游客;余姚市;辐射效应;...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