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空抛物太危险 鄞州一小区高楼飞下一把菜刀!
2018年05月28日 08:06:4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孔玲

  中国宁波网5月28日讯(宁波晚报记者 孔玲)日前,鄞州区潘火街道金桥水岸小区居民向热线87777777反映,小区高楼里突然飞下了一把菜刀!尽管菜刀没有伤到人,但居民们还是报了警。

  天上掉下一把菜刀

  家住金桥水岸小区26幢的居民范阿姨心有余悸对记者说,前几天下午,自己正坐在47号门楼下打牌,突然听到旁边“啪”的一声响,居然从楼上掉下来一把菜刀!让人后怕的是,菜刀掉落的位置离自己只有一米多远。

  “高空抛垃圾、抛矿泉水瓶的很多,但抛菜刀还是第一回见到,大家都被吓得不轻!”居民徐老伯当时也在打牌,是第一时间查看周边情况的。他说,26幢共有28层,菜刀掉下来之后,自己迅速仰看楼上,没有发现窗口有人向下张望。还有十多户开着窗户的,也不能确定是哪家扔的。之后,只能赶紧向楼道长汇报情况。

  柴阿姨是47号门楼的楼道长,说起此事也是非常吃惊。“当天下午听说此事后,马上就报了警。”柴阿姨说,砸下来的是一把普通菜刀,没有刀柄,刀面有锈斑但刀口锃亮。柴阿姨分析说,47号门楼虽说还有几家在装修,但已接近尾声,施工人员往下扔菜刀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也不太可能是小孩子做的,因为够不着窗口位置。不排除有人故意这么做。

  接到报警之后,潘火派出所民警很快来到了现场,调查之后拿走了菜刀。

  社区:高空抛物屡禁不止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潘火社区的工作人员夏女士。夏女士介绍说,金桥水岸小区建成四年多,共有4000多户,主要是潘火村、小花园村和土桥村的回迁户。房屋出租多,入住人员复杂,经常有人往下扔垃圾。社区向物业公司反映多次,也无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多头管理高空抛物行为,社区先后出台了《社区公约》《居民公约》,并在小区宣传栏、电梯里外以及各个楼道都进行了张贴,提醒居民们文明处理垃圾。此外,社区还要求各楼道长每天巡查楼道内外安全隐患。从这次抛刀现场位置来看,47号门楼里至少54户业主有嫌疑。到底是有人故意还是无意所为,还要等警方调查结果。

  律师:可能整幢业主都要担责

  日前,记者咨询了浙江鑫目律师事务所的王榕律师。

  “高空抛物行为是指行为人从高空或建筑物中往外抛掷物品,造成地面上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遭受损害的一种违法行为。”王律师解释说,“高空坠物”不仅仅是一种不文明现象,更隐藏着极大的危险性,一念之间的举动往往会产生无法挽回的后果。

  王律师分析说,关于高空坠物的责任划分问题,其实法律有明确的规定,《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也就是说,除非有充分证据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例如出国记录、房屋空置等等),整幢楼的业主都推定需要承担责任。

标签: 高空坠物;菜刀;高层建筑;追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83530986833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