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智慧警务显威力 余姚民警抓获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
2018年05月29日 08:25: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王晓峰 牛伟 龚利波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牛伟 龚利波)近年来,随着我市“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战略的推进,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工作机制建设和先进科技应用,各类智慧警务频频发力,取得明显成效。除了奉化公安通过“神眼”于万人中找到网上逃犯,5月11日也有一起类似的案件,余姚市公安局就依托智慧警务信息,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

  5月11日下午3时30分许,余姚梨洲派出所民警通过智慧警务信息比对,发现一条疑似在逃人员的预警信息:一名在逃男子出现在余姚火车站。民警立刻进行调查核实,发现该男子与一名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冉某高度相似。经查,冉某于2000年8月11日,在四川省宣汉县清溪乡持刀行凶,致一死一伤后在逃。

  通过智慧警务信息,民警快速锁定了对方身份,随后双管齐下:一方面火速赶赴余姚火车站,展开抓捕;另一方面,专门安排人员远程实时视频监控余姚火车站情况,争取最快时间发现逃犯的准确位置。当民警带领抓捕队员赶到火车站时,后方的监视人员也已经成功锁定对方的准确位置。此时,这名网上逃犯正在车站候车大厅内等候前往广州的列车。

  由于火车站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而开往广州的火车又即将到站,对方随时可能离开余姚。民警立刻兵分两路,首先派人守住了车站出入口,然后对候车厅内的乘客进行遂一辨认检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候车大厅角落里发现了目标对象。然而,当民警核查其身份时,发现男子身份证上的名字为蔡某,贵州人,与逃犯冉某差异巨大。民警立刻意识到,他极有可能在这18年间改名换姓。为了查明真相,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男子虽然百般抵赖,但还是“道高一丈”。根据18年前的案件信息,当年嫌疑人作案时年龄是14岁。民警另辟蹊径,通过对该男子家人的调查后发现,男子正是在14岁的时候被贵州一户人家收养,改名换姓,而在这之前,他就姓冉,并且就生活在四川。随后,民警联系四川宣汉警方,进行案件、人员核实,并得到了明确的人员信息证据。结合多方线索,该男子就是18年前的故意杀人案逃犯冉某,警方立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冉某已被移交给四川宣汉警方。


标签: 公安;警方;逃犯;智慧警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