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推广2个月,用户只有142人 “信用医疗”试点遇冷
2018年05月31日 14:41:1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宁波日报5月31日讯(记者 陈敏)千元内医疗费可“先诊疗后付费”,看完病可直接取药走人。4月3日,宁波市中医院作为第一个试点单位,首次推出“信用医疗”,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近2个月时间,市中医院签约“信用医疗”的患者只有142人。

  “信用医疗”,就是用户先在手机上完成“信用医疗”签约:在“城市一账通”App的“医疗健康”中选择“信用医疗”,点击签约,开通“支付宝信用支付”,即完成签约;或者打开支付宝直接扫二维码,进入签约页面。“信用医疗”用户在市中医院就诊可实现支付宝免密支付,挂号、检查、取药每项费用都可通过支付宝自动扣费。

  按“信用医疗”有关规定,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的用户,小额医疗费用可先诊疗后付费,看完病可直接取药走人,省却付费环节。

  “信用医疗支付主要适用于医保没有余额和看病自费人群,可为病人节约不少时间。”市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朱春伦说。

  但让人意外的是,这个便民举措并没受到患者的青睐。据统计,自4月3日至昨天,市中医院签约“信用医疗”的患者只有142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四。

  其一,宣传力度有待提高。记者在市中医院随意采访了5位患者,有4位说从没听说过。

  其二,医院现有的支付方式已相当方便、完善。目前的医疗费支付主要有窗口和自助机支付两个途径,其中自助机支付除了刷医保卡支付外,还可以通过支付宝、银联卡、微信支付。采访中,一位正在自助机上通过微信支付的女士笑着说,目前的支付方式已经非常方便了,没必要再去下载一个App。

  其三,“信用医疗”使用门槛有点高。市中医院的病人多为老年人,这些老年患者一般不会使用支付宝,不存在芝麻信用分。尽管为方便患者,“信用医疗”规定可由老人子女代为支付,但从采访看,子女代为绑定支付宝支付的几乎没有。另外,一些自费患者达不到“芝麻信用分必须在650分以上”这一条件。

  其四,“信用医疗”现有签约渠道太少,患者只能通过下载“城市一账通”App签约,很多患者嫌麻烦。

  据了解,目前,除了市中医院外,宁波一院、宁波二院等另外8家医院已完成了“信用医疗”项目建设工作,6月份将全面上线推广“信用医疗”,其中,宁波市妇儿医院和康宁医院将于今天上线“信用医疗”。

  宁波一院信息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签约渠道将更方便,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完成签约,而且除了支持支付宝,还同时支持银联卡,接下来还将支持微信支付。

  对于“信用医疗”的未来,业内人士还是充满了信心。宁波一院的李医生说,目前遇冷只是暂时的,随着签约渠道的增多、支付方式的完善,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感受到“信用医疗”的方便。


标签: 信用医疗;信用;医疗;中医;医疗费;芝麻信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