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家里养的这头牛 是为她将来读高中准备的学费
2018年06月02日 10:48: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石承承 通讯员池瑞辉

贞丰二中教室

贞丰二中食堂

  海曙区洞桥中学总务处副主任王老师,目前在黔西南州贞丰县挂职,任贞丰二中副校长。到贞丰县一个多月,当地贫困家庭孩子面临的生活困境让他心酸。“很多孩子家里饭桌上连菜都没有。”王老师说,“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来关注、帮助当地孩子健康成长。”他的呼吁很快得到“黔西南州贞丰县海曙帮扶工作小组”的响应。

  4元一顿的晚餐通常只有素菜

  贞丰二中有一名叫陈德兰的初一女生,原先家在贞丰县鲁贡乡坡扒村,后举家异地安置在贞丰县城。陈德兰家里经济条件一直不好,母亲是布依族,不识字,还有个正在读小学的妹妹,全靠父亲打零工维持一家生计。去年,父亲因患白血病去世,治病期间,不仅花光了家里微薄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

  “虽然当地政府解决了两姐妹的读书问题,但生活还存在很大困难。”王老师说,在贞丰县,为生活所困的,远不止陈德兰一个。

  贞丰二中地处县城,经济条件比乡镇要好一些,但经济困难的学生仍有很多。王老师粗略统计了一下:一个班级七八十人,一般有十几个贫困生,其中极度贫困的有一到两个。

  王老师说,国家为贫困学生提供了免费午餐,一般包括米饭和两菜一汤,但以素菜为主,荤菜多是肉末。至于晚餐,则要学生自己掏钱,4元钱一顿的晚餐,通常只有米饭和两个素菜。

  王老师还经常跟同事下村寨、访农户,了解当地学校、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走访中,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经常看到十几岁的孩子,背着弟弟妹妹在喂猪或做家务,家里一贫如洗,饭桌上基本没什么菜,偶尔有几个菜,也已经是发霉、有馊味的”。

  孩子们甚至连颗鸡蛋

  都舍不得吃

  “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来关注、帮助当地孩子健康成长。”这是王老师发自内心的呼吁。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呼吁很快得到响应。

  昨天上午,在本报联合团市委发起的“牵手·共健康”营养晚餐计划募捐平台——宁波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上,出现了一个新的“组队捐赠”团队——“黔西南州贞丰县海曙帮扶工作小组”。截至昨天下午5点,该团队已筹集捐款1015元。

  虽然金额不高,但有意义的是,这个团队是由与贞丰县结对帮扶的海曙区挂职干部发起的。

  “王老师说的情况在贞丰县比较普遍,我们也是感同身受,所以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在贞丰一中挂职的李老师,他这样说。

  因为住的地方离学校比较远,李老师的中饭和晚餐通常在学校食堂解决。昨天中午,食堂的三个菜分别是辣椒炒肉片、辣椒炒土豆、辣椒炒粉丝,“这个菜单在一周内几乎是不翻新的”。

  因为菜品单调,很多学生更喜欢去学校外的小店吃米粉。米粉是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一碗米粉加一勺辣椒,通常只要两三元。

  李老师也曾劝学生每天早餐应该吃个鸡蛋补充营养。后来他才发现,自己把这笔账算得太简单了,“一个茶叶蛋卖两三元钱,对于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一个鸡蛋远不如一碗米粉抵饿”。

  在“吃一个鸡蛋都是奢侈”的窘境下,学生们身上总还有很多闪光点,让李老师感到鼻子一酸。

  “学校有个初一女生,来自贞丰县北盘江镇,出生后就没见过父母,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全家唯一的收入就是每个月300元的补助。家里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最值钱的就是一头牛。”李老师说,“这个女生学习十分刻苦,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能够考上大学。她的爷爷奶奶也说,只要孙女愿意,他们一定会支持她读下去,家里养的这头牛,就是为她将来读高中准备的‘学费’。”

  如果您有心帮助这些孩子,可以通过如下方式奉献您的一片爱心:

  1

  银行转账

  户名:宁波市慈善总会

  开户银行:工行鼓楼支行

  银行账号:3901 1100 0900 0120 345

  备注:汇款时请务必注明“黔西南助学”

  2

  扫码捐赠

  3

  现场捐赠

  您还可以到宁波市慈善总会办公室进行现场捐赠,地址:宁波市海曙区西河街74号511室

标签: 教室;老师;晚餐;鸡蛋;素菜;孩子;慈善总会;米粉;爱心人士;工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