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红美人"远嫁延边成功挂果 果子品质如何年底见分晓
2018年06月05日 08:21: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移种的象山“红美人”已经挂果。受访者供图

  中国宁波网讯 “前几天,从象山移种过来的‘红美人’柑橘挂果了,11月份就可以收获啦!”昨天,在吉林延边州敦化市挂职的象山农艺技术人员鲍汉科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象山县从2017年开始与敦化市建立对口帮扶协作关系。为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今年4月,象山县农林局与敦化市扶贫办签订了柑橘种植产业帮扶项目协议,并将价值60余万元的760余株象山“红美人”优质柑橘苗木及附属设施赠予敦化市江南镇、大桥乡等地的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进行栽种试验。

  象山柑橘是我市试验移种延边州的第一个农产品,开启了我市农产品种植产业对口帮扶延边州的序幕。此次移种延边州的“红美人”柑橘共760株,其中,五年生260株、两年生500株,栽种试验面积6亩。

  “既然‘红美人’来了,就要让它们在延边州扎下根。”延边州敦化市政府党组成员、宁波挂职干部陆劲松说,目前象山县农技人员已与种植户建立一对一指导关系,并定期赴现场开展帮扶工作。

  “移种最大的难点在于两地的环境差异。”鲍汉科告诉记者,相比之下,敦化的土壤比宁波种植“红美人”的黄土、沙壤土等更有营养,但是敦化的温度、光照长度及空气湿度和宁波相差较大,对“红美人”未来果实的甜度会有一定的影响。

  “目前还只是挂果,果子品质到底如何,要等到11月份收获时才能知道。”鲍汉科告诉记者,为确保明年“红美人”长势旺盛,除了在几株健壮的果树上留下好的果实外,其余果实将全部剪掉。

  “红美人”柑橘是浙江省十大精品柑橘之一,平均售价达每公斤60元。今年,象山县栽培面积1.5万亩,其中投产面积5000亩,盛产期总产量可达400万~500万公斤,实现农户直接收益2.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16亿元。“红美人”柑橘能成功在延边敦化挂果,是实现当地贫困户脱贫、促进农民增收的有益探索。

  “在走访调研中,我们还发现这边的瓜类不是很甜,所以未来想尝试引进比较好的甜瓜品种到敦化试种。”鲍汉科说。(宁波晚报记者房伟)

标签: 美人;红美人;柑橘;果实;农艺技术;受访者供图;专业合作社;帮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