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5年千万吨再生水回灌陆家河 昔日黑臭河如今成景观河道
2018年06月12日 08:22:1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以前这里不但河水浑浊,而且水面上还有恶心的黑色漂浮物,一到夏天,走在河边常闻到臭味。”昨天,住在浪琴海小区7幢的王先生高兴地说,现在,这条流经小区的陆家河水清了,鱼也比以前多了很多。这个巨大的转变正是来自于再生水回灌河道试点项目的实施。

  昨天,涌泉排水监测有限公司的一辆水质监测车开到了陆家河边。半小时左右,一份水质数据新鲜出炉。涌泉公司是一家通过省级计量认证,具有200多项检测能力的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工作人员林巧说,现在陆家河水质的各项指标都比较优。“其中,化学需氧量、PH值、溶解氧、氨氮等主要水体数据都已经符合地表Ⅳ类水标准。”

  从2013年起,涌泉公司开始对陆家河的水质进行监测。“当时的水质数据显示,这是一条劣V类水河。”从当年开始,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启动了再生水回灌河道试点项目。简单地说,就是以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作为水源,经过深度处理将生活污水变成优于排放标准的再生水,再经过提升回灌至陆家河河道。

  此举不仅极大地促进区域河网水系的流动,而且还在河道内进行了生态涵养活化,最大限度恢复了水的自然性状。5年来,已经有千万吨再生水回灌陆家河,使脏臭河道实现华丽转身。


标签: 治水;水质;河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