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曾一度沉迷游戏的他拿到了世界建筑学前十院校录取通知书
2018年06月14日 08:40:2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欧文艳 李燕妮

  应嘉诚,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学专业2013级学生,这个6月即将毕业的小伙子,已经拿到8所国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世界建筑学前十院校。

  在别人看来,应嘉诚算是超级学霸了,但他自嘲自己曾是个学渣,大学期间还一度沉迷于游戏,影响了课业。

  什么契机使这个男生变化?他又是怎样发奋努力逆袭成为学霸的呢?记者采访了应嘉诚,请他聊聊他的故事。

  A 曾沉迷游戏

  老师的话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

  大一大二时,应嘉诚迷上了电脑游戏,尤其沉迷于《英雄联盟》,常常酣战到下半夜,有时玩到关键时候还顾不上上课了。

  他说:“现在回过头来看,大概是高中被压抑得太久了,上了大学需要自我补偿。”

  还有男生好胜心在起微妙的作用,“刚上大学,对未来缺少目标,靠打游戏消磨时间,也想以此来证明自己!”

  但是应嘉诚有一个特点,即便是玩游戏,也会“斤斤计较”,对于既定目标的实现始终抱着执着态度,他参加电子游戏竞赛还拿了奖。

  电竞游戏拿奖这件事让他信心倍增,他觉得,既然自己玩游戏能拿到奖项,在其他方面也应该可以。

  宁大科院的老师们一直在鼓励引导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也会把各种竞赛的信息分享给学生们,而老师在课上的一番话改变了应嘉诚的人生方向。

  应嘉诚记得有次老师在课上说,学科竞赛是国内外高校学生的公平较量,大家拿作品质量说话,在有些专业老师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各种竞赛的奖杯,事实证明我们的学生有这个实力,你们这届学生敢不敢跟那些名校学生过过招?

  应嘉诚暗暗将这番话记在了心里,他是一个不轻易服输的人。之前如此拼命地玩游戏,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证明自己比别人强,他就想,为何不能在建筑设计竞赛中上超越其他人?

  有了目标以后,应嘉诚开始对自己进行了规划,游戏时间压缩到一周一天,甚至卸载游戏;认真听课学习,扫盲所有专业软件,课后找机会和老师交流探讨,休息日假期参观各种建筑展览……渐渐地,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B 从校赛到国家级比赛

  在竞赛中一路进击

  建筑设计竞赛之路虽很艰辛,但进取之心一直支撑着应嘉诚,这片天地越来越广阔。大学期间,他共获得了5个全国大奖、2个省级奖项、1个市级奖项,

  第一次尝试参加学科竞赛,是在他大二的时候,学院举办了一次装配式建筑的竞赛,建筑系各年级学生都有人参加比赛。而令人惊喜的是,他和小组成员的青年保障住房项目超越了许多高年级的学生,成功入围,尽管是学院内的比赛,但对当时的他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他更有了参加更高级别学科竞赛的勇气和信心。

  最有成就感的是2017年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作为国内最高等级的学科竞赛,他和小伙伴们摘得了唯一的金奖。他介绍说,比赛主题是“微空间——城乡空间修补设计”,请参赛者自己发现和定义一处“微空间”,并提出设计挑战、制定相应的设计任务书。竞争异常激烈,191所包括全球顶级名校的学生都提交了参赛作品。

  为何选择古城墙修复主题,他们团队也经过了一番调研与论证,应嘉诚觉得当下现代化城市几乎千篇一律的,都是钢筋水泥、高楼林立,作为学建筑的,有责任去保护甚至去挽救城市中仅存的那些个性,比如那些历经岁月风霜残存下来的古城墙遗址。

  为避免改造过程中的“二次破坏“,用现代材料“补其残缺”,在断壁残垣上构建新空间,整个过程古城墙始终为主角,填补计划能够使原古城墙形体样貌得以存留,新的结构就如同新生肢体一般,同时独立于古城墙而存在,未来可能会有新的技术可以让古城墙完全复原,那么这部分结构可以拆除。

  这个在古城墙的断壁残垣上新生的空间,还可以作为旅游休息区的书吧、茶馆、老北京手工艺品展厅等,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场所,剩余的古城墙也能因此得到珍视与保护。应嘉诚认为保留的不仅仅是古城墙,最好可以把老一代人的生活状态保护下来,让它在精神文化上有一个延续。

  C 闪闪发光的获奖履历

  申请国际名校畅通无阻

  “我大概是在大三下学期萌生留学想法的,想着应该继续在这个专业深造。”应嘉诚告诉记者。

  他将竞赛作品精心整理成一册作品集提交上去,申请非常顺利,两所世界建筑学TOP10的院校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同时还申请到了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诺丁汉大学等知名大学。应嘉诚最终选择了曼彻斯特大学。

  经过这些历练,应嘉诚深深感受到,人生需要少一分妥协,多一分坚持,而影响我们人生的,往往就是那么几次坚持。

  对于未来,他已经有所规划,在研究生毕业后,他想在欧洲工作几年,“我想去顶级的建筑事务所学习,然后再回国,将来还想自己开建筑设计事务所。”

标签: 应嘉诚;古城墙;学生;竞赛;建筑学;学科竞赛;人生方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