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热点水域”设了20来个救生箱
2018年06月12日 14:27:4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炎炎夏日去清凉的水中游泳嬉戏,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喜欢。在临海沿江镇,山塘水库众多,天气一转热,就会对附近外来务工人员和在校学生产生吸引力,这也让当地政府、派出所、学校、企业等,不得不将防溺水工作当做夏日的重头戏。近日,记者赶到临海沿江镇,对当地一些“热点水域”进行探访。

  让“热点水域”都能看到救生设备

  前天上午,记者赶到临海市沿江镇,在104国道与水洋支河交界处,沿江派出所民警陈铖正对河道的防溺水设施进行登记——在河边的树荫下,一个装着救生圈和安全绳的救生箱刚安装好,固定底座的水泥未干,上方还有“水深危险、禁止游泳、注意安全”的警示语。作为水洋支河的河道警长,陈铖除了日常巡河,确保河道干净整洁外,还负责河道的防溺水工作。

  记者注意到,救生箱的玻璃门只有一个简单卡扣,任何人都可以轻易打开。为了防止被破坏或失窃,箱体上贴了“生命之圈,请勿挪用,严禁损毁”几行醒目红字。

  “这样的救生箱,沿江镇区大大小小的水域目前已安装了20来个,而且要做到每个有安全隐患的山塘、水库和河道都不漏掉。”陈铖告诉记者,然而这些设备也只能在意外发生时让救援及时有效,关键还是要靠市民防溺水意识的提高。

  陈铖介绍,沿江辖区最热门的“游泳池”当属石岙水库下方一个水潭,从库区下来的水在那儿汇成一个20米见方的水潭,吸引了附近不少务工人员来游泳。天热时甚至不少人从黄岩驱车来这儿戏水,天气再热一点,这些热点水域就得有警力去巡查劝导了。

  警方、学校、家庭联手,让学生远离溺水

  正如民警所说,救生设备只能在溺水事故发生后,在救援方面起到作用,最好的防溺水工作仍靠有效的宣传。

  陈铖告诉记者,每年夏天,进企业、进校园开展防溺水宣传都是民警的规定动作,相比企业,针对学校的宣传工作更加有意义。“借助学校的安全教育周,我们通过周边发生的一些具体案例,让学生养成自己不下水的习惯,同时教一些溺水时的自救常识,以及他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等知识。”陈铖介绍。

  对于十四五岁的初中生来说,爱玩好动是他们的天性,因此学校需要在安全教育方面作更多努力。沿江镇水洋中学副校长叶奎告诉记者,校园防溺水安全教育从学生、家长、学校三个方面同时展开,通过主题班会、校园集训等方式让安全意识在学生脑海中“先入为主”;学生离校期间,联合家长对学生监督看管;到暑假来临,学校还会组织老师到易溺水的水域蹲点劝导,并由政教处配合巡查。据了解,在沿江镇区,近年来无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标签: 学生;水域;救生设备;河道;山塘水库;天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