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个月内京东阿里小米“前后脚”入甬 背后有啥故事?
2018年06月14日 08:40:2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史娓超

  13日,在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全球港航服务业峰会港口圈VR体验区,一位嘉宾正在体验码头起重吊装作业。 记者 刘波 摄

  昨日,“2018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暨全球港航服务业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宁波举行,200多名港航服务领域的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国际商协会的代表现场参会、有效对接。

  本次峰会以“融合与创新 港航服务发展新动能”为主题,从国际航运发展、数字航运、供应链转型发展、互联网服务平台构筑等角度,为宁波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发展港航服务业支招。会上集中签约了16个项目,涉及航运经纪、航运资讯、航运交易、金融保险、物流、互联网和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

  京东、阿里、小米“前后脚”都来了

  在昨日的峰会上,小米供应链金融区域总部项目正式签约。至此,6月以来,京东、阿里、小米这3家互联网巨头先后落地宁波。

  此前,在“三会”期间,市政府与京东集团旗下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涉及金额达50亿元,项目落户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合作重点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云服务等领域。

  据了解,此次宁波与京东达成合作,将共建“云计算+大数据”新经济基础设施,打造“1321”工程,即共建一个基地(京东华东大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三个中心(“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网上丝绸之路电商产业聚集中心、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中心),落地两个支撑(京东智慧物流和京东科技金融两个支撑),打造一个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同样是在本次“三会”期间签约的,由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投资的宁波数字贸易港也引人瞩目。这个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与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共同建设,将利用阿里巴巴集团资源优势,以及宁波保税区现有国际贸易业务基础,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物流、支付、云计算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板块的基础设施搭建为起点,打造数字贸易集成服务枢纽。

  据介绍,宁波数字贸易港建成后,将为国际贸易搭建集智慧订单履约、金融服务、贸易服务、物流服务、企业成长服务于一体的数字贸易大通路,为中小企业搭建一站式数字贸易服务平台。

  宁波“数字化+港口服务”模式发力

  巨头们集中入甬,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对比阿里、京东、小米的签约项目可以看到,智慧物流、金融服务、数据服务等新经济业态成为共同热点。

  “发展这些新经济业态,一方面宁波的港口区位优势和扎实的产业基础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另一方面这些新经济业态未来也能助力宁波的港口经济发展。”市商务委有关人士认为。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区位资源。去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10.1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超10亿吨级大港;集装箱吞吐量2461万标箱,居全球第4位;开通集装箱航线243条,远洋干线118条。全市现有航运企业144家,船舶运力850余万载重吨;与港口配套的集装箱运输车辆超过1.8万辆;世界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以及国际知名物流企业均在我市落户。

  “不过,尽管目前吞吐量达到了全球第一,集装箱达到了全球第四,但是要进一步把宁波舟山港打造成货种齐全、服务便利的港口,还有很多短板要补。接下来我们会着重推广‘互联网+航运服务发展’模式,加快港航服务与金融、保险、交易、贸易等相关服务的深入融合,拓展高端航运服务、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动能。”在昨天的峰会现场,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表示。

  对“数字化+港口服务”模式,世界500强企业也具有共识。埃士信集团在海事与贸易服务已经拥有超过250年的行业经验,并且拥有全球最大的海运数据库。该集团总裁斯图尔特斯特罗恩认为,数据化可以给港口和航运行业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带来更加精准的市场决策。

标签: 宁波;京东;港口;港航;峰会;小米;阿里;服务;航运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