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人民医院提供出院一站式服务:加开一个窗 患者少跑腿
2018年06月14日 03:2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史俊 宋黎胜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史俊 宋黎胜)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深入推广,城市公立医院里的人工窗口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便捷的自助服务。但在省人民医院却有这样一件新鲜事——去年关闭了50%的窗口,最近又在住院大楼加开了一个新窗口。

  加开窗口的目的是什么?6月13日,记者来到省人民医院采访,跟随来自江西的患者朱先生体验新的出院流程:上午8时30分拿到出院通知书后,朱先生来到住院大楼1楼,先在5号窗口进行住院费用结算,再到新开的6号窗口进行医保结算资料的打印、盖章,最后在7号、8号窗口取药,还有专业的临床药剂师进行详细的用药讲解。记者看了看表,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把缴费结算、病历打印盖章、出院带药三个出院必不可少的程序归结在一起,是为了解决出院手续繁琐问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告诉记者。

  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做过一道算术题:以往医院药房备好出院药物后,由后勤人员分别送到43个病区单元。医院每天有约200人出院需带药,每个病人从出院医嘱下达到拿到药品需要等1到2个小时;部分需要异地医保报销的病人,在1楼缴纳费用之后,还要拿着打印材料到26楼病案室加盖报销必须的病案章。

  问题也随之而来,病区护士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在出院带药等工作上。“比如华法林等高危药品,一定要向出院病人亲口说明用药规范,强调用药安全。”省人民医院医药药学部副主任张国兵说。

  2016年4月,省人民医院在1楼的缴费窗口旁增开了两个带药窗口,并安排了专业的临床药剂师负责向病人讲解。带药窗口和缴费窗口并为“一站”后,大大提高了出院效率。

  但是,部分患者需要打印报销用的病历资料并要盖专用章,还要再跑一趟。能不能将这一流程也合二为一?近日,省人民医院在1楼的带药、缴费窗口中间又增加了一个窗口,病案部门“开出绿灯”,将病案章从26楼的病案室移到1楼,真正实现了出院一站式服务。

  “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为了给病人提供最优服务,医院除了要不断改善医疗设施,还要让每一个病人都感受到服务的温度。”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告诉记者。


标签: 省人民医院;出院;服务;窗口;最多跑一次;患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