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筛查万余名孕产妇 发现两千多人存在焦虑抑郁情绪
2018年06月15日 09:07:21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钱浓浓 金报记者 贺艳

  近几年,因为产后抑郁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如去年湖南一位妈妈抱两幼儿跳楼的消息就让人唏嘘不已。

  为及早发现情绪异常甚至精神障碍的孕产妇,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风险,从去年开始,余姚市妇幼保健所筛查了全市11320名孕产妇。近日,筛查结果出炉,发现2260多名孕产妇存在焦虑抑郁情绪,占比约20%。但是很多孕产妇对此并不重视,遵医嘱到妇女心理保健门诊就诊的只有356人。

  余姚的一项调查

  筛查万余名孕产妇

  20%存在焦虑抑郁情绪

  2017年,余姚市妇幼保健所对全市11320名孕产妇进行了心理状况筛查。筛查结果显示,2260多名孕产妇存在焦虑抑郁情绪,占比约20%。

  按照工作流程,当地的妇保医生建议她们到余姚市妇幼保健所妇女心理保健门诊做进一步筛查评估,然后根据心理门诊的再评估,对她们做现场心理疏导、定期心理咨询或者转诊到余姚市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王玉华是余姚市妇幼保健所妇女心理门诊的心理咨询师。她和孕产妇交流后发现,导致她们焦虑抑郁情绪的原因主要包括丈夫及家人关心不够、担心胎儿健康、睡眠问题、未婚先孕、被迫生二孩或生育与事业冲突、婆媳生育养育观念的冲突等。

  两个真实的案例

  觉得老公对自己不够关心

  孕妇频频割腕

  王玉华曾经接诊过一名带有精神症状的重度抑郁症孕妇。这名孕妇29岁,初次见面时,发现她的左手腕有好几道刀割后的伤痕。进一步交流了解到,她已经育有一子一女,老公在菜市场做小生意,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

  这名孕妇与很多孕妇一样,一开口就抱怨老公不够关心她,觉得被冷落了,一个人在家很无聊,同时又极度担心胎儿安全,害怕自己会胡乱吃药危害胎儿。原来,在她怀孕两个多月时,无意中看到别人家的桌子上放着一盒药,突然觉得自己可能会不知不觉中吃了这些药,导致肚子里的宝宝发生畸形。她从此整天惴惴不安,情绪起伏很大,因为过分的担心又无处诉说,因而频频割腕。

  经过交流,王玉华发现这名孕妇在要不要这个孩子的心理上存在很大压力。鉴于这名孕妇的情况比较严重,后来转诊到余姚市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继续治疗。

  王玉华说,女性怀孕之后,身体、情绪、心理会发生一系列变化,整个人会变得很敏感。比如,平时老公下班后回到家也是在玩游戏玩手机,但怀孕之后,就会觉得老公不够关心自己,对自己不耐烦,夫妻关系也因为缺少沟通而变得紧张。因而提示家人特别是丈夫要多留意妻子的情绪变化,及时满足其情感需求,体贴入微的照顾特别是夫妻俩经常的交心,能让孕妇有更多的安全感,更大的心理抗压能力。

  她意外怀上二孩

  没有喜悦,反而忧心忡忡

  二孩政策放开后,“生二孩”也成了很多孕产妇焦虑抑郁的诱发因素。王玉华在门诊时已经碰到很多例了。她印象很深,有一个29岁的孕妇岚岚怀孕3个月,她还有一个4岁的孩子。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整个人精神萎靡、情绪低落,感觉做什么事情都没有信心。岚岚对于这个意外受孕的孩子,完全没有喜悦,有的只是怨恨和忧愁。

  据岚岚讲述,老公是甩手掌柜,家里也没有其他人能帮到自己,养育第一个孩子已经让自己心力交瘁,现在再来一个孩子,无法想象今后的日子要怎么过。不想要孩子的她犟不过老公和长辈们,心有不甘又无可奈何,所以忧心忡忡,情绪低落。

  王玉华说,许多二孩妈妈在怀孕期间,除了要再次忍受各种妊娠反应,还需要照顾第一个孩子,疲劳、委屈、生气、不满以及失望等等情绪常常让她们既憋屈又无奈,如果再因为意外怀上二孩不得不面临事业的中断或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不够融洽,更易产生焦虑或抑郁情绪。

  令人意外的数据

  筛查出有问题的孕产妇

  只有16%的人接受干预

  从这次筛查来看,虽然有近20%的孕产妇存在焦虑抑郁情绪,但是很多孕产妇并不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据余姚市妇幼保健所所长钱浓浓介绍,在2260多名存在焦虑抑郁情绪的孕产妇中,最终只有356人到孕产妇心理门诊做进一步的心理干预,占比近16%。

  王玉华分析:“不重视的原因包括,有些孕产妇觉得这么一点心理问题自己能顶得住;有些孕产妇则认为干预跟不干预差不多;还有一部分孕产妇则忌讳别人说她有心理问题,她们把心理问题等同于精神疾病,能躲则躲,能避则避。”

  经过心理访谈与评估等干预,绝大多数孕产妇减轻了焦虑抑郁情绪,增进了社会适应能力,增强了心理抗压水平。在356人中,有26人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有13人转诊到余姚市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做进一步的治疗,有效地防止了问题的进一步恶化。

  缓解孕产妇焦虑抑郁

  需要家人关怀与呵护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严重时甚至会引发自杀甚至扩大自杀等惨剧发生。

  王玉华说,孕产妇在怀孕、生产期间情绪的变化无法改变,这时候尤其需要家人的关怀与呵护。夫妻关系是影响孕产妇焦虑抑郁情绪的重要因素。她建议,丈夫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多陪伴、关心妻子,可以多主动做做家务,多听妻子发发牢骚,多说些甜言蜜语,多帮妻子解决些实际困难。在要二孩之前,夫妻双方要树立正确的孕育观念,要做好各种准备,达成意见一致,以避免后期出现不良的情绪。

  婆媳关系也会影响孕产妇的情绪。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在怀孕和产后,由亲妈陪伴产妇,毕竟母女之间有话可以直说,减少不必要的芥蒂。

  一般来说,产后抑郁往往发生在产后6周以内,其中大多数能自行缓解,大约有10%左右的比例会持续到6周以后。建议,产后六个月到一年,家人即使因为产妇的情绪受点委屈,也要对其尽量宽容,更不能对产妇有比平时更为苛刻的要求。

  家人除了要照顾产妇的日常生活起居,还要随时关注她们的心理状态,如果有需要要定期陪同做心理干预和治疗,同时要鼓励她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让她们感知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标签: 孕产妇;情绪;老公;孕妇;焦虑;王玉华;心理;怀孕;余姚市;妇幼保...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