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出现蜱虫恙虫咬人病例 医生:不要在草丛中坐卧休息
2018年06月14日 11:24:39 来源: 浙中新报 记者 韩国平 通讯员 王洁 张晨露

  一名孕妇被蜱虫咬了,一位大婶被恙虫咬了……最近,被虫咬的事情在义乌接连发生。医生提醒,这个季节虫害多,要预防各类虫咬。

  孕妇被蜱虫咬了

  大婶被恙虫咬了

  31岁的小郭是一名孕妇,前些天晚上洗脚时,发现脚缝间趴着一只小黑虫。小黑虫整个头部都钻进了脚缝的肉里。当时,夫妻俩马上用烟头把虫烫死,再尝试着把虫子拔出来,结果一下子还拔不出。于是,小郭到义乌天祥东方医院外科就诊。

  医生检查后发现,这个小黑虫是蜱虫,所幸小郭没有受到蜱虫感染。

  小郭回忆说,那天晚上觉得天气凉,就把冬天穿的包脚趾棉拖鞋拿出来穿,而这双棉拖鞋是去年她野外烧烤时穿过的,那只蜱虫应该在那个时候就“藏”在了拖鞋里。

  经过专业处理,医生为她在脚缝中开了一个小切口,完整地取出了整只蜱虫。

  53岁的何大婶最近也被虫子咬了,还住进了天祥东方医院综合内科病区。她的症状是突然高烧、头痛,全身起了一层黑黑的疹子。到医院检查发现,其血压只有正常人的1/4~1/2,血小板偏少,只有正常人的1/6。刚开始她自己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做梦都不相信这是虫咬去的”。

  经验丰富的呼吸科医生推断,何大婶的症状很可能是虫子叮咬引起的多种并发症。医院随即把何大婶的血液、体液样本,送到义乌市疾控中心进行筛查,结果排除了输入性传染病的可能。

  经过反复、仔细检查,医生终于在何大婶的腘窝处找到了“罪魁祸首”,是恙虫叮咬后留下的黑色溃疡。

  确诊恙虫病后,医生马上为何大婶实施抗生素和一系列对症治疗。何大婶随后康复。

  不要在草丛中坐卧休息

  避免虫咬

  以往,进入春夏季,全国各地曝出被蜱虫、恙虫叮咬后发病甚至生命垂危的新闻也有不少。

  据了解,蜱虫和恙虫都是节肢动物门蛛型纲,恙虫比蜱虫更小。蜱虫常见,恙虫比较罕见。它们的习性较为类似,都是在一个阶段内寄生在动物宿主身上,野生动物身上比较多。如果市民带宠物去野外游玩,回来以后最好检查一下。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一种由恙虫立克次体所引起的急性发热性斑疹伤寒样疾病。它多由恙虫叮咬了染病的老鼠后感染,再叮咬人而致病。恙虫病临床以发热、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为特征,严重者可死亡。

  “被恙虫、蜱虫咬,并非全部发病,只有被带有致病病毒的虫子咬了才会有发热等症状。”有关专家表示,近几年监测显示,蜱虫中尚未检测到阳性结果,市民无需“谈虫色变”。

  市民该如何防护?医生提醒,尽量避免在草丛或灌木丛中坐卧休息或晾晒衣被。必须接触草丛环境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穿着长袖衣裤、手套、长筒袜及长靴等保护性衣物,并将裤管扎入袜内,减少蜱虫、恙虫等附着或叮咬。

  此外,市民也可以在裸露皮肤以及裤脚、领口或袖口上喷涂含邻苯二甲酸二甲酯或避蚊胺等成分的驱避剂进行防护,如驱蚊灵、蚊不叮等。野外作业后,及时拍打衣物,抖落害虫。

  该院感染科专业人员建议,市民夏季应及时清理家中浇花等留下的积水,可防蚊虫孳生;常打扫卫生,再辅以药物,可让蟑螂无处可藏;注意家中定期灭鼠,因为恙虫喜欢栖居在老鼠身上。同时,要经常换洗床上用品,以防臭虫。

标签: 恙虫;大婶;医生;孕妇;叮咬;草丛;虫子;拖鞋;虫害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