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理学生如何经“立交桥”跃入浙大?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8年06月19日 08:23:09 来源: 现代金报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今年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全面实行公费招生,同步推进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的消息引起了轰动,学校的招生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不过,记者昨天获悉,虽然变化的东西挺多,但是有一条不会变:该校与浙江大学持续多年的“浙大立交桥”项目今年不会变。“浙大立交桥”让原本难以企及的高等学府变得不再遥远。五年里,有100余名宁理学生通过这座“立交桥”跃入浙大,仅宁波地区生源就有31名。

  “我已习惯了这样不断失败又奋斗的生活”

  汤晓军:诺丁汉全奖博士在读

  宁波诺丁汉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在读,2010-2011学年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机械自动化专业学习,后通过立交桥进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自入学后,我便潜心学习,常驻学校图书馆,周末甚至会去相对安静的鄞州区图书馆呆上一整天。第一学期结束时专业第一的成绩,更是让我觉得梦想触手可及。但随着时间推移,我的决心和毅力也逐步被侵蚀。第二学期的我,经常和舍友去网吧,甚至还带头抵制一些学院乃至学校的规定。幸得当时的辅导员叶卫树老师一记当头棒喝,才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堕落。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虽更加发奋备考,心中对于成功拿到浙大的名额却少了一分笃定。但我还是一直默默地准备,只是把心思放在当下的每一门科目,不去思考太多成败。最后拿到面试资格并通过,源自实力加运气外加一顿骂。进入浙大、本科毕业、申请诺丁汉全奖博士,这一路走来也是起起伏伏,而我也早已习惯了这样不断失败又奋斗的生活,甚至觉得这般活着才不枉此生。

  “母校就像家人一样,一直提供着我所需要的一切帮助”

  徐文辉:浙大专业综合排名位列第一的宁理人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14级本科生,2014-2015学年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金融学专业就读,后通过立交桥进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2014年,我来到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宁理的第一年,也是我大学四年里最有拼劲的一年。正所谓“自助者,天助之”,我在学业上是顺风顺水的,而充足的准备和在各项学业上的成功,也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去面对难度更高的立交桥考试。我必须感谢宁理为我提供的一切知识,他就像家人一样,一直提供着我所需要的一切帮助。

  可以说,宁理是我在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进入浙江大学后,最初的那段时间,为了要补足学分多修课程,我经常奔波于教室上课、自习。久而久之,我发现在学习上自己并不比浙大的学生差,当时我就确定了一个宏大的目标:我要保研。

  在目标坚定之后,我继续在学业上奋发图强。大二时因成绩出色,我拿到了浙江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浙大不动产基金奖学金。大三时,我专业综合排名位列第一,拿到了浙江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成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浙江大学二级期刊论文,同时在学生工作上表现出色,获得了浙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并最终获得了保研资格。

  2017年7月,我参加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保研夏令营,在笔试、面试中发挥出色,成绩靠前,收获了中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博连读的offer和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做一个努力的人的好处在于,谁见了你都会想帮你”

  程邦怡:失落时遇见宁理,转角处挺进浙大

  2014-2015学年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建筑学专业就读,后通过立交桥,进入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在我最失落的时候,我遇见了宁波理工,那里有绿茵葱茏惬意的随园,也有墨香红墙的图书馆,更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最重要的是那里还有一座通往本部浙大的“1%立交桥”。理科的笔试科目是微积分和大学物理(甲),而我的专业是建筑学。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建筑师以艺术创作为主,因此建筑专业只开设简单的高数、物理学概论。为了请教老师,我一星期四节高数课都会早早地跑去教室,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位热心的浙大老教授。于是,教授每堂课也会早早地在教室等我。

  我始终觉得,做一个努力的人的好处在于,谁见了你都会想帮你。如果你自己不做出一点儿努力的样子,人家想拉你一把,都不知你的手在哪里。

  “每个牛人,其实都是蜗牛”

  陈恬昊:把大一当做高四,完美逆袭浙大

  2016-2017学年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就读,后通过立交桥进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高中三年我是一个标准的学渣渣:高一高二的时候我基本上在班级30名上下徘徊,高三的时候也就只能保持在班级20名左右,而且成绩波动得很厉害。高考的结果大家可想而知。

  高考结束后,我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宁波理工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习。大家都知道,高中阶段的学习是辛苦的,大家都期望,大学阶段能够得到解放,但很遗憾地告诉大家:如果你对自己有要求,有目标,那么上大学并不意味着解放。大一对我来说,不是活动,不是聚餐,是“高四”。

  入校后,我努力抓住学校提供的每一个机会,给自己定下了“通过浙大立交桥考试”的目标。第一学期我利用周末时间修读高等数学,第二学期自学综合英语,通过两门考试后,2017年9月,我获得面试资格来到浙江大学参加面试,并最终通过面试,开始了在浙大的学习生活。

  其实,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每个牛人,实际上都是蜗牛。你总以为自己天生不如牛人,殊不知他们只是愿意一步一步努力前行。”

  [链接]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一所注入浙大基因的大学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成立于2001年6月,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合作创办,经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宁波市属事业单位。学校是由宁波市政府投资建设,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领导和主要中层管理干部由浙江大学委派。学校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浙江大学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有120余人,约占专任教师队伍的20%。可以说学校全身上下都注入了浙江大学的基因。

  目前,学校聘请浙江大学知名教授担任“9211”学科领航教授、教学卓越教授,聘请浙江大学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来校讲授主干课程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每年浙大来校兼职教师超过100余人。

  符合条件的一年级在校学生经过浙江大学“立交桥”选拔考试等环节,可转入浙江大学学习,通过一年试读之后,可正式成为浙江大学学生。录取名额不超过学校当年普通本科招生总数的1%。学生还可通过求是班全程感受浙大教学模式。宁波校区新工科求是班按照浙江大学标准进行高规格培养,全程采用浙江大学相应专业培养方案,由浙江大学教师承担核心课程教学任务。第三学年起,求是班学生到浙江大学本部进行为期1-2年的全程访问学习。学生毕业后,除颁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外,还可颁发浙江大学相关学习证明以及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新工科求是班学习证书,报考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2018年,求是班选拔人数为180人左右。

  如果你想了解这所学校的报考资讯,本月24日上午8点30分,学校举行校园开放日暨志愿填报咨询活动,届时9个学院的专家教授将在现场为你答疑解惑。

标签: 浙江大学;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生;学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93017800406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