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防汛又防旱 梅雨为宁波水库"解渴" 姚江大闸排水611万方
2018年06月21日 17:15:47 来源: 甬派 甬派

5a66852c-8e68-46b3-b342-e9b2020a94ce.JPG

  6月20日宁波正式入梅,受梅雨带影响,从19日开始出现强降雨,到昨天下午17时,全市平均雨量已经达到36.3毫米。

  那么,已经到来的梅汛期将对我市目前水库、河道蓄供水情况有何影响?我市水利部门又有哪些应对举措?

  今天,记者获悉,此次降雨着实为宁波的水库“解了渴”,同时,宁波主要的水利设施也已经开始稳步推进汛期的水资源调节工作。

  周公宅水库水工工作人员何海瑞向记者介绍,从6月19日8时起至21日8时,周公宅水库面雨量为59.9mm,并给水库带来109.34万m3入库水量,预计未来还将带来约200万m3入库水库。

68e48163-12ed-4e04-9236-2a7971ec0ebd.JPG

  为此,水库已做好增水保水准备工作,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留住水资源,为出梅后的晴热高温天气用水做好准备。

  “2017年汛后至今,库区降雨较常年偏少,为保障城市供水需要,周公宅水库水位持续走低,本次降雨有效缓解了城市供水压力。”何海瑞说。

  白溪水库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项小平告诉记者,今年5月27日,白溪水库水位降至119.81米,相应库蓄水量2957.2万方,刷新了历史最低库水位记录。对此,白溪水库充分利用梅汛降雨,通过回蓄水量保障供水,下一步,将密切关注水雨情动态,为科学调度决策提供依据。

  在水库抓好蓄水同时,平原河道调度也进一步精细化。市三江局副局长王吉勇介绍,为应对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市三江局制定了沿江闸泵控运计划。同时与沿江各区和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就防汛措施加强区域协调。

86a84567-3c0b-4344-8233-9d63ae26b08b.JPG

  此外,为防止城区内涝,改善平原河网水质,6月19日9点至6月21日9点,姚江大闸累计排水611万方,保丰闸、段塘闸、印洪闸、杨木碶闸等其他沿江直管水闸共排水1404万方,在降低城区涝水,改善河网生态环境的同时,为下一次降雨腾出安全库容。

  “我们还借助此次排水契机,进行了内河水体置换工作,以改善内河水质。”王吉勇还介绍,接下来,三江局将密切关注下一轮降雨情况,并根据相关应急预案,做好值班值守、排水作业等各项防汛措施。


标签: 降雨;万方;周公宅水库;排水;入梅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