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兴市场赴甬“招亲”:这边风景正好
2018年06月22日 10:03: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姚珏

图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中国区主任黄非介绍新加坡多个投资“之最”。(单玉紫枫摄)

  贸易摩擦反复,为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规模小但增速快的新兴市场,开始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本周三下午,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针对东盟和俄罗斯市场的两场推介会上,不少外贸企业表示看好新兴市场前景,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开拓力度。

  “庞大的市场规模、深厚的发展潜力,廉价的劳动力与土地成本,还有发展的梯度优势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较低关税税率……”推介会上,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中国区主任黄非一口气列举了东盟市场的多个竞争优势,他说,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东盟也是距离中国最近的新兴市场。得益于各成员国经济一体化进程与对外合作的双引擎驱动,目前东盟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他建议宁波企业应把握该地区投资多样化的发展机遇,以新加坡为区域总部,有的放矢,开拓东盟市场。

  随后,印尼零售商协会主席、泰国零售商协会执行总裁、马来西亚连锁及零售商协会主席、缅甸零售商协会副主席等商界大佬轮番上阵,就本国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推介。虽然不会中文,但当印尼零售商协会主席Pak Budihardjo IDUANSJAH聊起自己的中文名“刘德伟”,一下子就拉近了大伙的距离。“在泰国,随着中产阶层崛起,家居用品、科技产品以及在城市化进程中符合中产阶层生活需要的用品都有很大市场需求。”泰国零售商协会执行总裁Dr Chatrchai指出,中国的机电产品在泰国十分畅销。

  台上卖力吆喝,台下的热情也逐步升温。“我是专程从台州赶过来的。”台州市黄岩节日灯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岩宁泰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邦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要出口市场虽然仍在欧美,东盟市场约占总份额的10%,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他们希望开拓东盟等新市场,“展会的方式非常直观。此前我参加过泰国、印尼的照明展。这次对新加坡—中国电子消费品和家居用品博览会比较有兴趣。”

  新加坡中国消费电子和家居用品博览会以及中国机械工业(俄罗斯)品牌展(以下简称新展和俄展)是由机电商会主办的两个重要国际性展会,宁波市商务委分别列入市重点和自办展。其中自办展是以“展中展”方式,以“中国(宁波)机电产品出口俄罗斯展览会”的自办展展区呈现。

  宁波唯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马威威三年前曾赴马来西亚参展,对东盟市场有一定的了解。“我们公司生产的是中高端的LED灯具,100%出口到欧美市场,目前也逐步关注周边市场。如果下一步开拓东盟市场的话,新加坡、泰国等人均GDP较高的国家将是突破的重点。”

  据统计,1至5月我市对东盟进出口310.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5%。其中,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合计占同期对东盟进出口总额的60.6%。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破除当前国际市场的复杂多变因素,努力加大国际市场开拓方面,新兴市场展会平台显得尤其重要。为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我市为企业赴境外参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比如企业参加境外自办展,最高可获得展位费80%且每个展位不超过2.5万元的补贴。赴俄罗斯参展就符合这一政策。赴新加坡参展作为境外重点展中的新兴市场类,可享受展位费70%、且每个展位不超过2万元的补贴。此外,企业参加境外一般性展会和境内重点展,也能获得相应补贴。

标签: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兴市场;东盟市场;展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