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温+高湿 这几天有些难熬了 幸好周末甬城"退烧"
2018年06月26日 09:18:20 来源: 现代金报  

  昨天下午6时,和义大道滨江步道,市民背心已被汗浸湿。

  雨水按下暂停键,高温天气无缝对接。算起来,这已经是今年夏天的第二波高温天了。

  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是35.7℃,余姚的气温最高,达到36.6℃。今明两天气温还将升高,明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7℃。

  宁波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周一至周四宁波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到35℃—38℃,局部38℃以上。

  记者薛曹盛 摄影记者张培坚

  本周高温+高湿,午后局部雷阵雨较频繁

  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加强,天气转好,气温就如同坐上小火箭一般。

  市区昨天的最高气温是35.7℃,妥妥的高温天,明天宁波的最高温将达到37℃,俨然一副盛夏的模样。

  宁波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周一至周四宁波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到35℃—38℃,局部38℃以上。算起来,这是今年夏天以来宁波气象台发布的第二次高温报告。

  如果只是高温,或许忍一忍就过去了。但高温+高湿,这日子就有些难熬了。气象专家说,受副热带高温带来的暖气流控制,28日前,宁波以高温高湿并存的天气为主,午后局部雷阵雨比较频繁。

  天气闷热潮湿,开窗避开早晚时段

  上周,宁波的梅雨季大多是淅淅沥沥的雨,一下就是一整天,而且雨量还不小。但这周,天气舞台流行的是短平快的雷阵雨,将上演夏季里常见的戏码,比如“东边日出西边雨”。

  为什么夏季午后,容易形成雷阵雨呢?这是因为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高温搭配午后雷阵雨,闷热的感觉就非常明显,体感不太舒适。

  天气闷热潮湿,大家开窗通风要把握时间。一般来说,每天的早晚湿度较大,这两个时间段内不建议开窗,尤其要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室内湿度过大的话,要及时使用除湿机或空调除湿。

  高温只是梅雨季小插曲,周五甬城就“退烧”

  进入梅雨季没几天,宁波一下子进入高温模式,这天气多少让人有些看不懂。印象中,一般出梅以后会迎来一段晴热高温的天气,今年这是要提前出梅的节奏吗?

  说起来,入梅有标准,出梅同样有门槛。一般来说,出梅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副热带高压增强,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移到淮河和华北地区,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的高温酷暑天气;二是中高纬度装着大袋冷空气的阻塞高压崩溃,意味着不能隔三岔五地往南方输送冷空气了。

  往年来看,宁波一般在7月上旬出梅,算算日子还有些早。从目前的天气来看,从本周五开始,副热带高压会减弱,北方冷空气南下,梅雨带又将影响到长江中下游地区,7月初宁波将回归梅雨季多雨的天气。

  不管怎么说,这波高温天只不过是梅雨季的小插曲罢了,本周五开始连晴天将被梅雨“截胡”。虽然雨水惹人厌,但说起来梅雨季算是夏天里较清凉的日子。从周五开始,甬城就“退烧”了,最高气温稳定在32℃—33℃。等梅雨季过完,高温就成家常便饭了。

  宁波城市天气:

  今日晴到多云25℃—36℃

  明日晴到多云26℃—37℃

  空气质量状况:良,II级,首要污染物O3

标签: 副热带高压;宁波;天气;出梅;最高气温;局部雷阵雨;高温报告;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