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入梅”没多久晴热如三伏,专家释疑——强势“副高”按下梅雨暂停键
2018年06月26日 06:46:34 来源: 浙江在线 全琳珉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随着雨水势力的进一步退缩,25日浙江高温“遍地开花”。据省气象台统计,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6摄氏度至38摄氏度,其中杭城最高气温36.4摄氏度。

  如此高温,让人摸不着头脑——在人们的印象中,浙江才“入梅”不久,应该是阴雨连天才对,怎么天气又晴又热,如三伏天一般?

  “梅雨季会出现这样的天气并不稀奇。”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李瑞民指出,这样“梅中有伏、伏中有梅”的现象一直都有,民间还曾有“小暑一声雷,转做倒黄梅”的谚语,说明这样的天气历史上一直存在,“我们称这样的梅雨为非典型梅雨,并不是说‘出梅’了,只是梅雨季‘中断’了一会儿。”以杭州为例,据省气候中心统计,2008年至2017年,杭州在梅雨季期间只有2014年没有出现高温日(日最高气温35摄氏度及以上),其他年份均出现了高温天气,例如2009年梅雨季期间有6个高温日,2016年为11个,最多的2010年有14个高温日。

  据介绍,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不太稳定,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之间的势力总是一强一弱,雨带也就随之摇摆不定,不能牢牢“罩”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比如之前是冷空气强,副热带高压处于偏南的位置,所以那时候浙江的天气并不是很热,降水都带着冷空气的味道。”李瑞民分析,目前是副热带高压北抬占据主场,冷空气势力减弱,将雨带顶到了江淮以北地区,所以才会出现梅雨的中断,“等到29日前后,副热带高压减弱,冷空气势力强了,降雨又会增多。”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28日前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湿度较大,午后局部有雷阵雨,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为35摄氏度到38摄氏度;29日前后,我省降雨开始增多,部分地区雨量较明显。

标签: 最高气温;副热带高压;浙江;省气象台;雨水势力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62931020017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