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文明校园是什么样?记者走访发现了这些现象
2018年07月03日 08:22: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海曙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在参加德育活动之一的寒假研学。

  记者在宁波市第七中学偶遇的一幕,一名初二的同学受伤了,课间同学们自发帮助她。孙美星摄

  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804所,学生118万人,教职员工10余万人,覆盖城乡。可以说,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目前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而且将决定今后宁波的城市文明程度。

  校园是单位,更是社会。她的干净和美好,恰恰是单位和社会之干净和美好因子的折射,但反过来,校园又会反哺、回馈给周遭生态更多具有精神、文化和雅致品位的元素。

  去年,我市喜获文明城市“五连冠”,站在了新一轮文明创建的起点上。新起点,新征程,学校作为育人圣地、文化高地、人才宝地,必须要在新一轮全市文明创建中当先锋作表率。2017年初,我市开展首批文明校园创建,全市所有804所大中小学校全部参评,最终有144所学校获得首批市级文明校园称号,360所学校获得区县(市)级文明校园称号。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只有起点,重点在“创”而不是“评”。距离首批市级文明校园表彰已近半年,现状又如何呢?我们将通过连续报道的方式,聚焦和关注我市文明校园创建的成绩、问题和经验,为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鼓与呼。

  当前,我市已有144所学校获得市级文明校园称号。这些文明校园是什么样子?文明校园的创建,又给师生们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日前,记者接连走访市区几个文明校园后发现,让文明走进校园,融入学校教育,以徳化人、以文化人,正成为宁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自己的校园自己管让孩子们拥有优秀品格

  上学时间到了,在宁波市第七中学的校园里,戴着红袖标的值周生们一早就出现了。孩子们有的在校门口站岗,检查进校同学的仪容;有的拿着清扫工具,走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市七中文明办主任沈海明老师介绍说,由孩子们自己管理校园,在七中已经坚持了多年,如今校园里所有公共区域的卫生工作都由值周班的学生来负责,“值周班制度具有礼貌示范、规范评比、清扫保洁三大功能,孩子们体会了打扫的辛苦,就更能懂得营造整洁、舒适、和谐校园环境的重要性。”

  在沈老师看来,赋予校园环境育人功能,能给学生以熏陶、感化。多让学生参与劳动、参与管理、参与监督,还能培养学生爱校园、爱集体、讲卫生、尊重他人的优秀品格。

  江北区实验小学实施了多年的“洁美校园”行动,则让师生们在美中学习。走进江北区实验小学,校园礼仪规范的宣传牌随处可见,校史馆里陈列着百年建校史上的重大时刻影像和杰出校友的事迹,还有师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变废为宝的工艺品。孩子们在美中生活,在乐中求知,在愉悦中实现身心的健康发展。

  行为规范编成三字经让孩子们熟记在心付诸于行

  放学了,有近2000名师生的江北区实验小学门前秩序井然:几名身穿校服的三年级小学生早早来到校门口引导秩序,孩子们向老师恭敬行礼,老师则向孩子们回礼道别,来接孩子的家长们都自发站在学校周边的人行道上,不给繁忙的城市交通添堵。这一切已是多年的常态了。

  “晨入校,见礼仪;衣冠正,佩戴齐;问候亲,行礼恭……”今年六一节的时候,江北区实验小学的所有孩子都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套印有行为规范三字经的精美书签。一套七张的书签上,把学校一天生活所需注意的礼仪都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提醒孩子们时刻留意。该校政教主任赵宇飞老师向记者介绍,学校希望通过日常规范驱动,强化价值观引领。

  “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是内生基因,也是外在需要。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秩序和制度,一方面还要培育思想道德教育氛围。

  市七中的沈海明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文明行为规范的养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七中每学期第一个月是行为规范强化月,军训时的文明礼仪强化训练,加上每周的文明礼仪规范课,就是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不乱扔垃圾、仪容整洁、课间不打闹、同学间友爱互助等文明理念深入每个孩子的心里。”

  文明的细节,在校园里随处可见。记者在市七中校园走访时,看到一名坐着轮椅的学生在同学帮助下去上音乐课。这名学生一周前不慎受伤,只能坐着轮椅来上学,而她的同学们自发承担起帮她推轮椅的任务。

  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

  午饭时间到了,海曙中心小学的食堂里来了几个小小管理员。他们和食堂阿姨一起分发餐具、水果,引导同学们文明就餐。他们是在海小“社会实践积分制”推行下,获得食堂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

  像这样的岗位,在海小还有不少,除了让学生在实践岗位“工作”,学校还积极推行各项校内外德育活动。每个年级每学年都会举行一次德育实践活动,如一年级的“我向特警学本领”、二年级的清明祭扫等,力争让每个孩子都有参加实践活动的机会。

  推出社会实践积分制认证,是海小坚持立德树人,践行“致知力行”百年校训的重要举措。海曙中心小学德育主任徐文央老师向记者介绍,这项制度的推行,实现了德育活动的整合化、积分化、分层化和考核化,“让孩子们能走出学校小课堂,迈向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将德育的理念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形成良好的人格素养。”

  在宁波市第七中学,孩子们还把互助友爱、乐于助人的美德发扬到了校外。该校“小蜜蜂”义工团成立于2010年,义工团的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进火车站、地铁站、老人院献爱心、送温暖,还和山区的孩子结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育人效果。2013年,这个义工团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学生社团。

  宁波晚报 记者房伟 孙美星

标签: 孩子;文明校园;德育;中心小学;师生;校园;学生;老师;三字经;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