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完成自己和母亲的愿望 "活雷锋"朱志宁想捐出唯一住房
2018年07月03日 09:06:47 来源: 现代金报   徐晨冰

  “活雷锋”朱志宁

  朱志宁打算捐出的房子

  “我从生下来开始,就受到过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帮助,如今该我回报社会了。”

  今年49岁的“活雷锋”朱志宁是宁波一名公益达人,他二十年来献血6万毫升,虽然工资不高,却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家庭。

  如今,这名“活雷锋”的身体每况愈下,却还想着完成最后一项公益事业。昨天,朱志宁告诉记者:“我和母亲都有一个愿望,想过世后,把老家的房子捐献给宁波中心血站,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帮助需要的人。”

  四十多年前受过帮助

  母亲教诲朱志宁要回报社会

  朱志宁的老家在宁海县东部山区的胡陈乡联胜村,两层小楼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形形色色的荣誉证书,最多的是献血证,足足挂满了两个相框。“我献血是为了报答当年好心人对我的恩情。”望着献血证,朱志宁的思绪回到了四十多年前。

  那一年正是1970年,母亲王三妹才30多岁,在生朱志宁时,因为难产造成大出血,亟待输血治疗。可那时候是个资源匮乏的年代,医院血库里的血浆不够,无法对王三妹进行输血。得知情况后,医院里的医生护士集合起来,排队筛查配对血型,给王三妹输血。

  对于难产大出血的孕妇来说,这点血液远远不能够让其恢复体力。得知情况后,当地媒体向社会发出求救,呼声一下子引起了当地市民的关注,许多出租车司机赶到医院排队鲜血。

  经过治疗,在市民的帮助下,王三妹终于苏醒了,而朱志宁也顺利地呱呱落地。

  这是王三妹第二次受到好心人的帮助,早在几年前,王三妹因为再造血干细胞移植,受过宁波中心血站和另一位好人的帮助。

  “可以说没有当年的好心人就没有现在的我。”朱志宁望着母亲的遗照,有些哽咽,“母亲前年就去世了,她从小就告诉我,长大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回报社会。”

  20年来献血6万毫升

  微薄工资中挤出20万做公益

  “你可以穷,也可以没出息,但是必须要帮助有困难的人。”母亲的告诫牢牢地记在朱志宁心里,从离开宁海谋生的那一刻起,他就决定今后要投身公益事业。

  朱志宁的公益生涯从无偿献血开始,他用这种近乎“结草衔环”的方式报答当年好心人。“每次无偿献血都是两个人的分量,20年一共献了6万毫升鲜血。”因此,朱志宁常常登上无偿献血光荣榜,屡次获得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

  朱志宁还特别喜欢雷锋,因为“雷锋精神”,他热爱上了公益活动。“年轻时候,一下班就去做志愿者。”朱志宁加入宁波孙茂芳志愿服务团,这个以“当代活雷锋”孙茂芳名义成立的志愿者队伍让朱志宁有了更多的目标,那就是捐款帮助有需要的人。

  朱志宁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每年从中挤出几千元来助残助学。“最远的是甘肃古浪县,去年11月份,我拿出8000元帮助当地一所学校的学生们。”

  朱志宁不知道自己捐了多少,只知道自己曾帮过20多人,但好友帮他算了算,20年来累计捐款了约20万元。

  为完成自己和母亲的愿望

  朱志宁捐出唯一的住房

  但是朱志宁的身体状况如今是每况愈下。“现在不能干重活了,一干重活,除了腰酸背痛外,心脏也吃不消。”朱志宁感到心脏跳动很不正常,“晚上有时候非常快,有种面临深渊的感觉。”

  由于没有成家,亲属也不多,前几年从单位辞职后,朱志宁全身心投入到家乡的农业上。今年,村里的桃子熟了,朱志宁帮着乡亲们对外销售桃子。

  “现在不能全身心投入了,只能从事一些轻体力劳动。”朱志宁常常担心自己哪天突然“走”了,就再也无法从事心爱的公益活动。于是,他决定将老家的住房捐给宁波中心血站,让他们能够帮助需要用血的病人。

  “这也是我妈妈的遗愿,想用这套房子帮助更多的人。”朱志宁说,房子原先是他的婚房。

  除了捐献自己的房产外,朱志宁还在7年前签署了遗体捐献书,将自己的身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我从懂事开始,母亲说我来得不容易,更要感恩社会。”朱志宁觉得能够用一己之力帮助更多的人,才是做公益事业的初衷。

标签: 朱志宁;雷锋;帮助;活雷锋;好心人;无偿献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33664582401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