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三部门驻点新交付小区 从源头上杜绝乱搭乱建行为
2018年07月03日 09:06:46 来源: 现代金报  

  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 记者陈嫣然摄

  小区违建、违规装修一直是困扰小区居民的一大顽疾,早在今年5月,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联合鄞州区住建局、各镇(街道),开全省之先河,在新交付住宅小区实施“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力争将各类新增违建扼杀在萌芽状态。两个月已过,“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在9个小区推进实施,累计整改违法搭建行为15起,约谈存在违建苗头的业主14户,实现了新交付小区新增违建“零增长”。

  小区尚未交付,三部门就已入驻

  昨天是首南街道风格南岸小区交付的第一天,业主还未进门,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鄞州区住建局和首南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却已在5月8日就入驻小区,设点办公了。

  在小区交付现场,记者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正拿着一份告知书,向前来办理交付手续的业主介绍:“为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鄞州区‘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办公室已派工作人员每日在本小区内巡查,若发现违法行为,将立即责令停止施工,并即刻拆除违法建筑,所造成的损失由违法业主自行承担。”

  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秩序科工作人员王金华告诉记者,一旦发现违法装饰装修和乱搭乱建行为,首先对涉嫌违法建设的业主姓名、违建情况、违建面积、用途、施工进展等情况进行拍照取证;随后,由区住建监察大队或属地执法中队巡查队员发放责令停工、限期整改等法律文书,由社区、物业联合采取相应措施制止违建行为继续发生。

  将复制到辖区内每个新交付小区

  记者了解到,所谓“三位一体”,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属地街道”三家单位,在辖区新交付的小区进行驻点,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共享有效信息、联合巡查管控,提升小区防违控违能力。在小区交付前安排“属地城管中队、住建房管中心、社区居委会、物业办公室”等工作人员提前进驻,排查存在违法搭建的空间,加大布控力度,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装饰装修和乱搭乱建行为,合力为小区居民营造舒适温馨、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王金华表示,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通力合作,迅速将“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复制到辖区中每个新交付小区,并在最快时间“上手”、最短时间出成效。

  通讯员包静琴杨红 记者陈嫣然

标签: 三位一体;鄞州区;工作法;交付;行政执法局;业主;违法;记者;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