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红色题材话剧《守者无悔》即将上演
2018年07月04日 09:46:09 来源: 现代金报  

  《守者无悔》排练现场

  昨天,宁波演艺集团二楼排练厅内,国内第一部讲述“党章守护人”张人亚故事的红色题材大型话剧《守者无悔》正在热排。该剧预计7月底搬上舞台,将向观众讲述这个传奇而又伟大的故事。

  剧组赶往霞浦缅怀英雄

  话剧《守者无悔》讲述“党章守护人”张人亚为党留下珍贵文物的感人事迹,已被宁波市委宣传部列为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该剧故事情节紧紧围绕着张人亚短暂却又伟大的一生: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上海,共产党员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将《共产党宣言》译本等一些重要文件带出上海,藏匿在家乡宁波霞浦镇,并继续投身革命。为了保存下革命的火种,他的父亲对外谎称儿子死亡,将文件藏在张静泉的衣冠冢里,终于使其得以保存。剧目主创邀请到宁波市话剧团(海曙话剧中心)艺术总监李伯男执导,新锐编剧洪靖惠编写剧本,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周正平鼎力加盟。

  前几日,剧组专程赶往北仑霞浦镇,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的雕像前,缅怀这位人民英雄。演艺集团负责人邹建红表示,“张人亚的事迹有着鲜明的宁波符号,充分反映出宁波籍共产党员对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彰显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忠诚与信仰,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坚定信念,激励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前行。希望通过这个戏,让全国观众都知道宁波有过这样一位党章守护者。”邹建红说,在创排过程中到张人亚生活过的地方、近距离接触珍贵的史实资料,能让演员们更好地塑造剧目中的人物,对人物的情感拿捏更加准确。

  《守者无悔》每天上演不同版本

  昨日金报记者来到排练现场,剧组第四幕正在上演——在老家,张人亚父子俩完成了“使命”交接。几天后,张人亚的父亲向村民们佯称他的不肖二儿子静泉(张人亚)长期在外不归,杳无音信,恐怕早已死了。当着全村人的面,张父诉说着儿子的不孝,而此刻的内心却很复杂……

  邹建红认为,这一幕还有可以调整的地方,“张人亚的父亲看上去是在骂儿子、责怪儿子,实际上是心疼儿子。在处理这个环节上,演员特别要注意表现方式。”导演李伯男也有同样的想法,“人物心理比较复杂,需要演员层层剥蒜式表演,一会儿再过一遍,看看效果怎么样。”

  据悉,自从话剧《守者无悔》6月11日正式开排,每天的排练现场都是如此,一边排练一边现场做改动,《守者无悔》每天都在上演不同版本。邹建红透露,创排这部话剧,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与难度,“简单来说,这部剧说的就是,怎么守?如何守?但具体实际创作中的困难很大,如何在张人亚真实的故事中提炼出戏剧矛盾冲突结构成为该剧最难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到目前为止一直不停修改剧本的原因。”从剧本原来以张人亚为主到最后反映人物群像,共同守护党章,剧本经历了无数次修改,编剧洪靖惠也因此被“折磨”得差不多“崩溃”了,邹建红笑着表示。“到现在只要看到我的电话,编剧(洪靖惠)都不敢接。”据悉,该剧预计在近日完成合成排练。

标签: 守者无悔;排练;党章;话剧;党章守护人;守护;剧组;故事;邹建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