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共享电单车源源不断“挤”进甬城 基本没有经过批准
2018年07月05日 09:36: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边城雨

  夜间偷运到我市投放的共享电单车。

  目前宁波市场上的共享电单车基本上都没有经过交通部门批准,但依然有企业不顾“禁令”,源源不断地把电动车投放到宁波市场。对于这种现象,带来的各种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共享电单车不断进入宁波市场

  7月2日晚上7时许,有读者向记者报料称,在萧皋西路与宁南南路交口片,有好多从外地运过来的共享电单车正在卸货,“不是说从去年开始,就不允许新的共享单车进入宁波市场了么,这些车怎么运进来了。”报料人顾先生说。

  半个小时后,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两辆大货车停在还没有开通的萧皋西路上,有几个男子正在往下面卸黄色的电动单车,地上摆了好几排,大约有数百辆。这些电单车上面有二维码和投诉电话,一看就是共享电单车。看到记者拍照,一名男子过来说,这些车是某公司的,是从外地厂家运过来的,将全部投放到宁波市场。记者问他有没有经过主管部门的批准,他说不用批准的。

  前天上午,根椐记者提供的线索,市客管局与交警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这些电单车已经不见了,而在街头,却发现了这些崭新的共享电单车。经过初步认定,这些共享电单车为违规进入宁波市场,对此他们将进一步追查。

  多数共享电单车游离于监管之外

  去年9月12日,我市相关部门做出规定,暂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但没有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公司无视规定,仍将大量的共享自行车偷偷投放市场,还包括一些新增的品牌。其中共享电单车更是运营在“灰色地带”。

  据市智慧城管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宁波市场上的共享电单车大约有上万辆,共享电单车存在车速过快、难以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出于各方面考虑,他们不主张发展共享电单车。

  市客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本地运营的共享电单车都没有经过备案,在管理上存在盲区,大部分属于无牌上路。根据规定,没有登记、办证的电动车,一律不得上路行驶。对于私自进入宁波的企业,他们将会和相关部门一起约谈企业,让其在指定时间内,把投放的车辆清理出宁波市场,否则将依法处理。上月19日,他们就约谈了一家没有经过允许的共享单车企业,责令其在三天之内把投放到宁波市场的共享单车全部清理掉,目前已经执行完毕。

  市交警局秩序处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文件,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并建议各地审慎对待。目前宁波市场上运营的共享电单车,除了刚开始政策不明确时给上过一批数量极少的牌外,其他的都没有上过牌。

  亟需出台科学合理的监管政策

  共享电单车的出现,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有关人士认为宁波的共享单车太多了,要学习外地的经验,实施瘦身减量政策,保证正常的发展秩序。从长远来看,减量、精细化运营和监管是共享单车“瘦身行动”的关键,特别是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度过了野蛮生长期,目前不少企业已经风雨飘摇,早已不如以前那样风光。我市相关部门应该因地制宜出台更为科学合理的监管政策,以保证共享单车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标签: 单车;共享;宁波市场;偷运;运营;电动车;市客管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5384700212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