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多部门联合突击检查培训机构 开出6张停止办学通知书
2018年07月06日 09:46:33 来源: 现代金报  

  消防人员现场检查消防设施

  龙文教育一门店内竟然还有煤气罐

  暑假第一天,宁波市教育局联合民政、综合行政执法、消防、市场监管五部门再次对宁波的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没有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里,学生依然满满当当。

  检查人员开出6张停止办学通知书,限1个半月至三个月的整改。值得一提的是,这6家培训机构,三家属于龙文教育。

  又是龙文教育!

  检查人员走访三家

  三家都有问题

  昨天一早,检查人员一行先到了位于鄞州区四明东路672号的龙文教育华泰校区。

  “请拿出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检查人员非常严肃地请前台工作人员配合检查。

  只是没有想到的是,他出示的证件居然是江东区中兴路108号的办学许可证,而且这张证已经于去年4月过期。

  经查,这家店在2014年5月的确审批过,但是一年之后因为场地面临拆迁等问题就注销了。

  “当时,我们已经没收了办学许可证的正副本。”鄞州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核实之后,告诉记者,“可以肯定地说,他现在出示的是他自己彩印的,是一种诈骗行为了。”

  在海曙区环城西路南段502号的龙文教育、清河路北岸琴森的龙文教育同样存在着这个问题,都没有办学许可证,虽然有工商审批的营业执照,但是按照规定是不可以进行文化教育培训事务的。

  “为什么不去审批?”面对检查人员的提问,位于环城西路南段502号的这家店的相关负责人支支吾吾,“面积没有达标……”

  “知道面积没有达标,为什么还要选择在这里?”

  “嗯……开始以为够了。”

  “消防也有问题。”

  “这个归总部管,我不知道。”

  更夸张的是,在这家门店最里面,检查人员居然还发现了煤气灶、煤气罐,看起来就是一个简易的厨房!

  “其实是方便老师!”相关负责人解释。

  “可是万一发生危险怎么办?培训机构里绝对不允许有明火!你们连消防通道也没有。”消防的同志质问。

  “这里哪里会有危险。”检查人员对这样的回答顿时感到“无语”。

  位于江北区清河路北岸琴森财富创意港水街的龙文教育,同样出现营业执照为彩印,消防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

  “我们在前两年曾经对龙文教育多家校园进行检查。在我们的干预下,现在这个机构打起了游击战,被我们查到的,有被关掉的,也有继续再开的。负责人也曾经到区教育局去上交过材料,但是当我们告诉他材料不足需要补齐后,他就再也没有出现了。可以说,他们算是培训界里的“钉子户”,明知道自己不合法,但是还是继续开。”宁波市教育局终身与民办教育处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打算通过对宁波所有龙文教育进行整理排摸,有问题的,我们会要求他们整改,整改不过关的我们会要求清退学生,并且关停校区,我们会联合多部门把这个难啃的骨头啃下来。当然,我们会给他们一定的整改期。”

  当天,教育局给龙文教育下发了三张停止办学通知书。

  套路啊套路!

  各种荣誉、教师职称

  全都是假的

  四明中路上的清大教育、环城西路上的志峰教育……也是昨天检查人员突击的机构。

  检查人员一行一下车就被清大教育的促销广告惊艳到了,“99元学15次课程”、“报四门享受五折”。楼梯口,则挂着各种机构授予的荣誉牌匾。

  “我很怀疑这些牌匾的出处!”宁波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马上提出了质疑。同样,检查后,这也是一家有营业执照但无民办教育许可证的机构,而且消防设施存在过期等严重问题,当场也被责令停办。

  志峰教育更加夸张,营业执照批的是文化传播公司,办学许可证就更加没有了。

  “我们才开没有多久,都搞不清楚,人家都说这样可以的。”负责人是一个小姑娘。

  不过,一进门就可以发现满满的套路,墙上张贴了机构教师们的介绍,职务有高级小初英语教师、高级小初数学教师等,简历是相当好看。其中有一位,只有五年的工作经验,却写着高级教师,

  “这怎么可能呢?哪里有这样的职称!高级又不是谁都可以评的!”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马上提出了质疑。

  “这是不是你们自己随便写写的!”

  “对的!对的!我们自己内部评的。”在检查人员的震慑下,机构负责人被吓得只能说实话。另外,检查人员还对一位写着省高级教师的人员提出了质疑。一问,也是假的!

  更夸张的是,经细细盘问,这10来名老师中已有多人离职。

  同样在江北区新马路288弄的纳思书院。一进入办学场所,也是十块牌匾出现在墙上,全国最具品牌、浙江省行业重点等字眼尤为明显。

  现场,检查组通知机构工作人员即刻拆除涉嫌虚假广告的牌匾。

  同时,在对该培训机构的资质进行审查时发现其无办学许可证,检查组认定属于非法办学。负责教学的王经理解释,消防验收正在办理。

  鉴于其办学场地面积较大,检查组通知约谈机构总部负责人,即日起立刻停止招收新生,建议尽早落实消防验收,尽快办理办学许可证。

  阅读延伸

  宁波培训机构面临三大问题

  据介绍,宁波市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的有营业执照的各类教育咨询公司近6000家,经教育部门审批持有民办教育许可证的机构不足1000家。

  按照《宁波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截至6月底,全市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排摸工作,共联合出动1300余人次,共排摸出3600余家教育培训机构,其中1800余家从事文化教育类培训。

  经查,共有2300余家培训机构存在各种问题,其中无证无照1076家,无证有照1109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34家等。各地按照方案要求,分类登记、分类施策,联合督办,其中1008家培训机构已按要求完成整改。下一步,按照方案步骤和要求,继续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宁波市教育局终身与民办教育处负责人说:从检查来看,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无证,二是有消防隐患,三是内部管理。但是从行政部门的角度来讲,关停不是目的,我们想通过指导,让无证的机构变合法。据他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专项治理:在10月前完成普查与整改;10月后分类整治,大部分培训机构经消防验收合格后纳入规范管理,少数的责令停办。

  另外,记者了解到,通过对辖区内培训机构在资质、场地、安全状况和办学行为等方面的排查摸底,宁波市教育局建立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黑名单”,严厉打击被列入“黑名单”的投诉多、隐患大的机构,营造规范有序的校外培训市场氛围。

  通讯员余晶晶 杨增军 记者章萍文/摄

标签: 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教育;检查人员;消防;检查;消防设施;营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