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老板豪掷80万!租下市中心黄金地段给老年人免费玩
2018年07月06日 09:46:27 来源: 宁波晚报  

  学唱歌、戏曲和舞蹈,这是不少老年人退休后的心头好。但僧多粥少的老年大学名额,可不好抢。在宁波就有这样一位老板,以每年约80万元的租金盘下了市中心两层办公楼,装修改造后专门用于邀请老年朋友们免费玩儿。在这里,周一到周日,每天都开出老年课程,唱曲儿、走秀、练舞,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调查:

  14个培训班个个都“吸粉”

  年会18个节目全是自产自销

  日前,记者来到彩虹广场20楼享老联盟俱乐部,被眼前一张从周一到周日排满了的课程表给惊呆了。色彩丰富的联盟招生易拉宝广告上,被填充得异常充实——

  周一:时装表演;

  周二:形体舞、歌唱班;

  周三:时装表演班、拉丁舞班;

  周四:甬剧班;

  周五:健身舞蹈班、综合舞蹈班;

  周六:越剧表演班、越剧教唱班;

  周日:甬剧表演班、越剧表演班……

  价目表显示,这些课程每半年的学费大多为150元,最贵的甬剧班为200元。

  一位负责教学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享老联盟现在开设了14个培训班,共有800多名学员,每天都有100多人在这里老有所学。

  整个20楼都是享老联盟俱乐部,顺着圆形的长廊慢慢走,能看到墙壁上贴满了照片,一张张笑脸,记录着一段段美好的经历。

  其中,最值得夸赞的是今年1月18日,鄞州区雨花助老服务中心成立庆典暨2018年享老联盟俱乐部年会上,老人们毫不怯场,轮番走上逸夫剧院的舞台开始他们的表演。工作人员说,整个活动共有18个演艺节目,其中涵盖了舞蹈、服装秀、各类曲艺、乐器演奏、小品等,演出者均来自享老联盟俱乐部。

  “事实上,我们不光自娱自乐,还积极地走出去,以艺术团的形式,到农村去、到养老院福利院去,为老人们送上表演。”工作人员介绍说,享老联盟俱乐部在老有所乐之外,也一直在追求老有所为。

  对话老板:

  80万元租楼供老人娱乐

  起因竟是让他感触的那一幕

  20楼的享老联盟俱乐部里,热热闹闹;楼下19楼的装修,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租下20楼开办俱乐部以来,前来活动的老人很快达到了上千人,因场地所限,不少活动和项目不能开展。鄞州雨花助老服务中心主任陈文芳一个“任性”,把楼下19楼也给租了下来,老人们活动的“地盘”瞬间从800平方米扩大到了1600平方米。

  百丈东路彩虹北路是闹市,租金可不便宜。陈文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单租金就要每年30多万元,再加上简单的装修,还不算运营成本,就要80多万元。

  虽然老人们来这里上培训课有学费,但这笔学费是给上课老师的,陈文芳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因此,这块场地是他免费提供给老人们的。

  花这么多钱,陈文芳到底图的是什么?眼前这个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的男人个子不高,身上并没有传说中的霸气和任性。陈文芳对记者说,做这件事,其实是源于2017年在做志愿者时,有次上门看望老人,被老人家里堆积如山的保健品给惊呆了。“这一幕,深深地震撼了我,也刺痛了我。”

  老人住的房子很简朴,退休收入也并不宽裕。他的孩子都在外地,就一人独居在宁波。“这么多保健品,您吃吗?”老人对陈文芳摇了摇头。“那您干嘛要买?”陈文芳的这个疑问,让老人叹了一声气。“唉,我何尝不知道他们的目的。但那些和自己孩子一样大的年轻人,叔叔伯伯的叫得亲热,隔三差五还上门为我做个饭,总是也要回报他们一下的……”

  “这是我第一次深刻地认识到,老人有多寂寞。”陈文芳打定主意,要提供一个可以给老年人乐享晚年的俱乐部,让他们别再宅家里孤独寂寞了。“现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很希望老人们都能乐享生活。”他也呼吁,有爱心的企业能一起加入到助老的爱心事业中来。

  据介绍,陈文芳是古林人,小时家境颇为贫苦,一路做过汽车货运、销售、外贸、农林等多个行业,积攒下了不错的身家。2014年,他在朋友圈里听说建德有一家雨花斋免费素食馆,觉得不可思议,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亲自赶去实地了解,他毅然创办了宁波第一家雨花斋免费午餐,每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150—200位素食人士前来就餐。他还花了7万元购置了一辆送餐车,每天为60名宁波残疾儿童配送60份免费午餐,获得过宁波市社会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

  人物故事:

  以前是局长,现在是义工

  76岁老徐的“新生活”

  最近一年,只要有空,76岁的老徐就会坐上506路公交车,从麦德龙赶往百丈东路彩虹广场的享老联盟俱乐部。每天上午9点左右抵达,中午食堂吃饭,要到下午才回去。已退休15年的他,在这里,重新交了不少相谈甚欢的老朋友。

  在此前漫长的退休生活中,老徐主要在家和老伴儿一起带孙辈。偶尔,抽个空,两人出去旅游走走。“喜欢是很喜欢,但就是少有时间。”老徐说自己是喜欢热闹的人,一直向往着能和聊得来的朋友好好享受这夕阳红,做点有意义的事儿。

  直到一年前,老徐经朋友介绍加入了宁波享老联盟俱乐部,在这里当起了一名义工。“尽量为老年朋友们多做一些工作,一分钱不拿”。儿子女儿们有些不理解,爸爸你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在家享清福不好吗?老徐把这看得很透彻,他对记者说,“以前我做了好几年的局长,但退休下来还能继续贴近群众,为老人们办点事,心里踏实。”

  直到今年春节前后,老徐和义工大队的老人们一起去福利院慰问,发生了一件叫他啼笑皆非的故事,才让老徐的家人们对他时常出门活动“路转粉”。

  在看望老人中,一位93岁卧床的老太有些神志不清,见老徐走了过来,老太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孙子,你来看奶奶了。“当时我一下反应过来,她肯定是失智了。”怎么办?周围的义工都看着老徐,气氛有些尴尬。

  “是的,奶奶,孙子来看您了。”老徐一口答应下来,拖过来一把凳子,坐下回应着老人。老人的眼眶里包着眼泪,看得出来对“孙子”的来访很受触动。“那一刻,我也掉泪了。”老徐说,他想了想,牵着老人的手,慢慢地拉起了家常:奶奶,我们家里人都很好,您放心好了……

  这个尴尬而温暖的故事,在春节的家庭聚餐上,老徐讲了出来。儿子女儿们都沉默了,过了一会儿,他们端起酒杯,向老徐致敬:爸爸,您现在的工作很有意义,我们支持您!

标签: 老人;俱乐部;宁波;免费;老年朋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