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产业融合, 激发乡村振兴“乘数效应”
2018年07月10日 09:37:2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康庄严

  “摘一串葡萄,品一盅葡萄美酒,享一段乡野时光”,这个夏天,慈溪新浦镇葡萄基地已为多方客人备好了“清凉套餐”。

  一帆果蔬农场负责人罗国民说:“以前,坐等经销商上门收购,葡萄每公斤10元。现在游客自己采摘,不但降低了人工成本,价格还能翻倍。品相不太好的葡萄加工成葡萄酒和葡萄汁,成为客人的伴手礼。”他介绍,随着从种植到加工、旅游各个环节的“贯通”,去年他的农场亩产值在2万元以上。

  近年来,我市围绕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和农业供给侧改革,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拓展农业产业链,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全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

  “产业融合激发农业和二三产的‘乘数效应’,提升了农业精细度、农村美丽度和农民富裕度。”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吃透每一个环节,我市劳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3183元,居全省第一位。”

  产业融合,要推陈出新。望海茶是我市茶叶的明星产品,这些年通过引进新品种、新工艺,由单一的绿茶成长为红茶、白茶、黑茶等组成的“集团军”。“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优化细化二产这个环节,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好处。”宁波望海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启真说。

  小茶园有大市场。位于奉化尚田的南山茶场,茶树在山峦间层叠,蔚为壮观,被誉为中国最美茶场之一。负责人方谷龙将这里打造成集采摘、加工、体验、运动、养生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走农旅融合道路,让茶园成为养胃、养眼、养肺、养脑、养心的胜地。”方谷龙说。

  一二三产融合的“魔幻之手”,推动着我市农业全环节升级、全方位提质、全链条增值,同时催生出新产业。近年来,农业新业态成为我市农村发展的新引擎。去年,我市乡村接待游客5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2%;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2%。

  “调优结构活一产、巩固提升联二产、多元发展促三产,通过产业融合,我市的农业正开拓出越来越广袤的增效新空间。”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北区正在创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朝着“美了乡村、好了城市、富了农民”的目标前进。位于江北慈城的布兰登堡合作社,种植了草莓、柑橘、水蜜桃等,欧式风情的农庄,让都市人流连忘返。负责人李一尘表示:“我们就是要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

  产业融合,必须有的放矢。宁海力洋镇是我市柑橘主产区,形成了从种植、加工到采摘的全产业链。但加工后的橘子皮如何处置,成了镇里的“大难题”。宁波乡亲浓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坚科说,公司将橘子皮做成陈皮,占据了日本市场80%的份额。补上最后一个“缺口”,橘子皮实现完美逆袭,全产业链终于名副其实。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农业正处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坚期。下一步,将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业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农业与工业、旅游、文化、科普、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构建我市绿色都市农业新格局。

标签: 葡萄;农业;融合;产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