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共同出资300万 房产证上只能写一人 不限购的法拍房注意点蛮多
2018年07月11日 07:2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通讯员 葛凌滢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通讯员 葛凌滢)两个好朋友一起凑了300多万元,拍下“阿里拍卖”司法拍卖频道的一套写字楼。到法院办手续时,法院说,当初,你们只上报了一个人的名字,现在法院成交裁定书也只能写一个人,朋友的名字不能加上去作为共有房产。

  这涉及到法拍房有个叫“联合竞买”的手续——不管个人还是大公司都有可能忽略,而一旦忽略麻烦很大。

  前阵子,宁波市海曙区法院在淘宝司法网拍频道挂出了一套位于奉化市某地的房产,龙先生相中了。苦于资金不够,龙先生就与好朋友成先生核计了一番凑资金共同出资购买,并由龙先生出面竞拍。拍卖很顺利,龙先生成功拿下写字楼。成功后,龙先生到法院签成交确认书时提出,想要将成先生的名字一并写入,没想到被拒绝了——原来,两人没有仔细看法院拍卖公告,在拍卖之前没有到法院办理联合竞买手续。竞拍结束后,就无法将另一出资方名字加入。

  如果等房屋产权登记到拍得人名下之后,是否可以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再加名字?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法律关系了。这种在产权证上“加个名字”的法律实质是买卖或者赠与,也就是说将房产的一部分产权过户到他人名下,这中间还会产生税费。所以,最方便的做法就是联合出资人在拍卖前到法院去办个联合竞买的手续。

  宁波海曙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袁满君说,现在联合竞买的情况不少。亲戚朋友一起出资,就会提前到法院办理联合竞买手续。可以是大家共同共有,也可以按份共有,把各自份额事先都约定好并到法院备案。一旦网拍成功,法院最后出具的裁定书,就会直接按照备案信息来。到时候,拍得人拿着成交裁定书,就可以直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去登记办证。曾经,有四兄弟联合竞买一套房,房款大家分头出,作为共同的投资。联合竞买手续很简单:竞拍前3个工作日,联合出资人一起带上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法院来办理联合竞买手续,确定由某一位出面竞拍。

  有两种情况,可以不办理联合竞买手续而直接加名字:

  1、夫妻之间,只要一方竞拍成功,前来法院办理成交确认手续时,只需要夫妻双方持有效证明(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复印件即可作为共同买受人;

  2、父母与未成年子女之间,只要父母竞拍成功,要求加未成年子女名字的,前来办理成交确认手续时,只需带上能证明双方之间父母与子女关系的有效证明(户口本)原件即可作为共同买受人。

  不限购的法拍房,注意点蛮多

  在一房难求,买房摇号的今天,法拍房因为不限购受到很多人关注。不过,购买法拍房还是有不少要注意的地方。

  比如,看拍卖的房产属性,包括年限、土地出让性质、是否拿到房产证。如果土地是划拨的,二次交易时还要补交土地出让金。如果是预售房,由于不能立刻拿到房产证,可能还面临着二次纠纷;

  还要注意拍卖房产的产权共有情况,比如夫妻双方共有产权;是否有第一债权人之外的其他债权人,如长期租赁合同;是否被其他机构查封;

  另外,还要注意调查下拍卖房是否有大量欠费,包括物业费、取暖费、水电费等,部分房产因长期无人居住,可能面临数额较大的欠费;

  同时,还要查看房屋现状和破坏状况,否则未来可能会因修缮需要大量支出。有的拍卖房可以现场查看,部分则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实地察看。

  除了不限购,现在法拍房还能贷款,但是不能公积金贷款,只能商业贷款。

标签: 拍卖;房产;竞拍;成交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