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地产水蜜桃实力“圈粉”
2018年07月11日 08:12:5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王明亚 奉化记者站 严世君

  嘉兴水蜜桃收购商在宁海胡陈考察。(王珏 张露霞 摄)

  大堰桃交易市场上,桃农和收桃客在进行交易。 (王珏 赵伊丽 摄)

  无蜜桃不夏天,一直来,宁波人对奉化水蜜桃情有独钟。眼下,随着以湖景蜜露为代表的中熟品种进入采摘旺期,水蜜桃销售渐入高潮。笔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我市水蜜桃主产区是奉化,已投产的3.8万亩水蜜桃预计今年总产量约4万吨。目前全市种植面积8万多亩,有“早玉露”“白凤”“湖景蜜露”“玉露”等30个早、中、晚熟品种,品质不断优化提升。丰收时节销售忙,各地线上线下发力,使出新招抱团闯市场,助力奉化水蜜桃销往全国各地。

  源头把关,品质助力品牌提升

  近日,“布袋子”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的20位桃农在萧王庙林家桃子交易市场销售鲜桃。与其他地方的市场不同的是,合作社规定,水蜜桃经过品质监督员审验合格后,才能进入示范直销区进行交易。顾客扫一下二维码,就可追溯桃子的前世今生,知道是不是正宗奉化水蜜桃。

  每年水蜜桃上市旺季,总有外地桃子冒充奉化本地货“傍名牌”,给奉化水蜜桃品牌带来负面影响。这次桃农们自己建立示范直销区进行品牌维护,开业当天,水蜜桃平均售价每公斤10元,比其他摊位高出二成以上。

  “奉化水蜜桃”于2010年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审定,去年品牌评估价值近12.5亿元。品质是品牌的强有力支撑,这一方面得益于农林部门对农户加强技术指导,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督促桃农把好修剪、疏果、施肥等每一道关口;另一方面,在销售中加强质量把关,大力推进奉化水蜜桃品牌营销。

  今年销售季节来临前,奉化尚田青农创客空间的运营团队联合区内优质水蜜桃种植基地,筛选出一批品质优良的山地水蜜桃,从品牌策划到包装设计精心谋划,把奉化水蜜桃推向市场。团队还联合省内新农人电商平台,开辟农产品电商的中高端市场。“近年来,无锡阳山、山东蒙阴、上海南汇等地水蜜桃,网络销售攻势很猛。奉化水蜜桃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保障高品质是关键。”创客空间负责人赵洁说,进入他们销售平台的每一只桃子,个头匀称,白里透红,并且按照品质分级销售,扩大消费者的选择面。

  持续的新品研发是保持地产果品竞争力的核心。今年,一种叫作黄金蜜桃的水蜜桃在市场走俏,这是奉化水蜜桃研究所经过10多年攻关培育出的新品,集合“玉露”和“白丽”两个品种的优点,果大、色艳、味甜,而且贮藏期更长。“桃子论个卖,一只黄金蜜桃卖10多元还是供不应求。”奉化大堰镇桃香园农庄农技师董益君说,基地里的黄金蜜桃不用吆喝,早被老客户订购一空了。

  整合销售,奉化蜜桃“飞”往全国

  水蜜桃迎来丰收,我市各主产区通过设立交易市场,以集中经营、抱团销售的模式开拓市场。专业市场“火线”开业,网上销售风生水起;农旅结合人气高涨,搭旅游业快车在家门口销售……线上线下“双重奏”,打响桃子营销战。

  据估算,今年水蜜桃主产区奉化产量4万吨。该区农林局为100多名农产品经纪人牵线搭桥,引入各大电商、超市和精品水果店的销售渠道。前两天,奉化水蜜桃推介活动在义乌市举办,受到当地市民的大力追捧。“每两天,合作社就能卖出300多箱桃子。”锦屏山水蜜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志明说。

  在线上,奉化水蜜桃和阳山水蜜桃“贴身互搏”。奉化推出了奉化水蜜桃产地经营网络店铺认证管理办法,符合店铺有经营经验且口碑好、年销量超500单、从奉化发货等条件的网店方可挂牌销售奉化水蜜桃,确保正品出身。

  前两天,农产品电商特色品类培训在萧王庙街道青云村开课,助力桃农利用“互联网+”做好营销。“以往,我们培训内容侧重于怎么种桃,现在还要教农民如何卖桃,”萧王庙街道农办副主任王永存介绍,今年他们借助电商渠道,帮助桃农增收。大堰镇与淘宝、京东、环球捕手三家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并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宁海县胡陈乡水蜜桃增产,预计产量在1500万公斤以上。最近,乡政府正紧锣密鼓筹备杭州、嘉兴等地水蜜桃推介会,引导种植大户与电商“联姻”。返乡创业青年卢学伟是西翁村水蜜桃营销大户,通过和天猫、淘宝合作,平均每天将三四百单优质水蜜桃通过快递发往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

  在大堰镇通往奉化城区的路上,一辆辆运载桃子的EMS、顺丰快递车,留下了阵阵果香。顺丰快递宁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截至本月8日,他们承运的水蜜桃快件约17万票,同比增长73%左右,总量1100吨左右。“除了顺丰,中通、韵达等公司也在运送,另外还有大量的同城货运,把新鲜水蜜桃第一时间送达千家万户。”

标签: 水蜜桃;奉化;品牌;桃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