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考咨询会上,本科高职院校“抢人”忙
2018年07月11日 08:12:5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邬静波

  昨天,浙江省2018年高校招生公益巡回咨询会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107所本科、高职院校设摊,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比甬城天气更热的是家长和孩子填报志愿的心。

  107所院校以省内本科和高职院校居多,省外近20所。一位资深高校招生办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全省在二段和三段线间的学生近20万人。而实行新高考后,二段上线的人数会大于本科计划数,所以二段线并不是以往的本科线,二段末尾的考生存在一个考量:选择冲进本科专业,还是选择喜欢的高职专业。这份考量让学生和家长倍感纠结。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今年升级为全面公费招生。该校招生办副主任郑剑说,一段线录取尚未开始,二段计划剩余人数尚未知。建议考生密切关注浙江教育考试院的公告和心仪高校的官网。二段高分段学生仍有机会入读,特别是中美合作办学的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两个专业。应用型本科专业就业前景均不错,不少高校还有转专业政策,不妨多了解各本科院校的转专业政策。这段时间高校高考咨询会比较密集,家长和考生不妨多赶几场。

  郑剑说,二段附近分数的学生能冲进本科专业是种选择,读专科一些热门专业也不错。千万不要到三段之后再填专科专业,那是误区。

  现场记者见到许多高职院校为招揽高分段学生放大招。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推出凡二段线以上的学生,奖励3000元至10000元不等;在人才培养上实行班主任+资深教授的双导师制。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入学成绩前5%的学生每人奖励1万元,入学成绩前10%的学生境外交流费用由学校承担。

  自去年起我省推行新高考,不分批次、按大类专业招生让有特色的高职院校受益颇多。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坦言,去年该校就招到了近百名二段线学生,占该校普通高考招生总数的7个百分点。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以往所有专业与学院绑在一起是艘大船,齐头并进;实行新高考后,不同专业是一艘艘小艇,优势专业的招生分数自然就高了。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老师说,去年该校招到149名二段线学生,今年预计会更多。因为今年开出了口腔医学等新专业,对二段生很有吸引力。

  记者发现带着国际、计算机等看上去名头高大上的专业吸引力并不大,大家更冲着以就业为导向来挑专业。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会先结合孩子的个性、特点考察专业对孩子的匹配度后,再参照去年该校录取的位次号来咨询。

  多位招生办主任建议,不管二段三段,一定要把握好80个志愿的梯度,前20%冲一冲,后20%保一保,中间60%稳妥为上。学生得有长远职业规划,从事管理类还是技术类,是否留在在读大学的城市工作,优先挑学校还是专业。

  本月15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也将有一场全省高校招生公益咨询会,省内外80多所高校参加。

标签: 会;高职院校;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家长;学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