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三部门联合发文:教师有偿家教 一票否决
2018年07月09日 09:20:02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通讯员 方欣慰 姜晓眉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红色领航“立德树人”行动全面推进新时代公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深化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推进教职工师德师风和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的建设等内容一一提出了意见,旨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学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学校,应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

  在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意见》指出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德才兼备、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具备教师资格,熟悉教育教学业务和规律,经过学校党务和行政岗位锻炼。

  办学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学校,应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在强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方面,实施学校党务干部“领雁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双带头人”。

  为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意见》指出,健全学校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学校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体系,党建工作考核权重不低于20%;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待遇晋升、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挂钩,考核结果要排名通报。

  严查有偿补课、体罚学生、收受礼品礼金等失范行为

  《意见》指出要推进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严禁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反对党的领导、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建立完善师德监督和师德评价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

  此外,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加大对有偿补课、体罚学生、收受礼品礼金等师德失范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的,追究校党组织书记和行政负责人的责任。

  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把师德师风教育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推进师德建设,以党团员教师队伍的表率促全体教师师德的提升。此外,通过建章立制来落实师德管理,把师德师风建设同教师的年度考核、师德考核、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同教师的绩效工资分配、职称评聘、等级晋升结合起来,对经核实的从事有偿家教等有违师德的老师,实行一票否决。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到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的轨道。

  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在学生德育工作方面,《意见》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加强爱党爱国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关注学生实际需求和心理健康,使德育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教育部门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意见》还要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制定实施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健全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促进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着重培养学生的认知、合作、创新、职业等关键能力。


标签: 师德师风;师德;学生;办学规模;党建工作;学生德育;学校党建;意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9335529517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