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民宿热”如何做到“热而有序”
2018年07月11日 08:12: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贺恺 胡黛虹

  民警上门检查民宿居住登记情况。(象山县公安部门供图)

  制图 金雅男

  “群演”带动“民宿热” 噪声扰民受诟病

  前两天,象山新桥派出所再次在象山影视城附近的黄公岙村召开“警民说事”座谈会,了解民宿整改情况。

  事情还要从几个月前说起。今年4月,有网友在当地论坛上“吐槽”,认为黄公岙村民宿过多,且居住者多为剧组工作人员,他们来无定时、作息又不规律,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生活。巧合的是,当地派出所民警前往黄公岙村召开“警民说事”座谈会时,也有村民向他们反映这个问题,希望能加强管理,解决“群演”们拍完夜戏回来的吵闹声以及他们吃夜宵时动静较大的问题。

  “针对该问题,我们制作了220余份写有‘请不要大声喧哗’字样的卡通提示牌,发放到每家民宿,要求张贴在出入口显眼处。还召开了新桥镇民宿(农家乐)规范整治动员会,要求业主强化内部管理,对入住的各个剧组进行提醒。”新桥派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这些措施外,他们还利用“旅游警察”这一身份的便利,深入影视城及周边村庄,打造“剧组警民说事”载体。同时会同镇旅游办、影视部,召集剧组负责人开展集中说事,提前签订《剧组安全责任状》,以有效杜绝噪声扰民等问题。截至目前,“剧组警民说事”活动已开展3次,参会剧组13个,剧组人员3800余人。

  象山新桥派出所处理的民宿客人噪声扰民问题,可以说是当前民宿存在的“通病”。此外,民宿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包括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等。4月9日,新桥派出所民警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某民宿存在地下室住人、设置厨房使用明火等消防安全隐患,于是责令该民宿于4月15日前整改完毕。但4月16日民警回访时发现,这家民宿的一切仍维持着原状,最终相关人员受到处罚。

  “加强民宿的规范化管理,对于当地的旅游经济是有明显促进作用的,也是周边群众所期盼的。”有民警这样告诉记者。

  全市民宿过半在象山 风险隐患受关注

  2012年,象山民宿(农家乐)只有120余家、床位数1000张。截至目前,象山共有民宿656家,占我市民宿总量的56%;民宿床位数突破12000张,占该县住宿床位总数的50%以上。

  象山民宿业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旅游公司,由村旅游公司申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实行统一接待、统一分配、统一登记、统一管理的“四统一”服务。随着象山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村旅游公司“四统一”服务模式的弊端日益突出,因此,第二阶段就以家庭户为单位,申领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后各自开展经营。

  象山民宿根据接待对象的不同,主要分为四类:一是以接待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退休人员为主;二是以接待赴象山影视城拍片的剧组工作人员、群众演员为主;三是以接待节假日赴象山进行体验旅游的客人为主;四是利用天然资源、打造精品民宿,以满足深度旅游爱好者的需求。

  民宿业作为经济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象山半岛,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带来大量新风险、新隐患。今年2月,全市“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专项行动启动,由市公安局政治部骨干组成的工作组对接象山县公安局,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将“民宿风险隐患整治”作为县局级攻坚项目之一。

  截至目前,通过“大巡访”专项攻坚,象山县公安机关已排查出民宿治安风险隐患94处、整改44处;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做证率提高了22%;关停不符合治安消防条件的民宿9家;新安装民宿周边及主要道路监控摄像头1564个;旅馆业信息登记系统安装率100%;对48家民宿作出行政处罚,行政拘留4人。

  “我们通过‘大巡访’行动,发现民宿存在的问题不少。”有民警告诉记者,部分民宿在特种行业许可证审批上存在问题。简单来说,民宿用地合法性未能通过乡镇城建办审批;经营民宿的建筑物超出批准用地红线范围;村(居)民建房层数超标,未能通过乡镇城建办审批,无法认定为合法。根据浙江省《关于确定民宿

  的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单栋房屋客房数量不超过15间、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且总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根据这项规定,很多乡村民宿的联建客房数、建筑层数和总建筑面积已经超标。目前,象山县有87家民宿无法通过审批,占无证民宿的30.1%。

  还有民宿治安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首先是监管手段缺位,象山民宿行业中普遍存在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的问题,有的民宿一味追求人文景观和生态方面的效果,在设计时轻易改动房屋布局与结构,导致房屋的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不达标。还有个别民宿没有配置监控设施和治安安全设施,极易发生各类刑事治安事件。

  其次是生活矛盾突出。象山民宿以乡村民宿为主,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噪声扰民、车位被占等问题,令周边居民啧有烦言。

  第三是治安管控缺位。许多游客通过网上预约入住民宿,个别民宿的治安防范意识不强,也未建立实名登记制度、访客登记制度。再加上民宿工作人员流动频繁,一旦发生案件,将给治安管理工作造成极大的被动。此类民宿也成为侵财类案件的高发地。

  “最后就是我们老生常谈的消防安全问题。有的民宿建筑主体为木结构,有的公共走道、门厅的顶棚和墙面均采用可燃材料装修,且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简易喷淋装置,消防安全隐患较大。”民警说。

  象山民宿“治理样板” 或可成“他山之石”

  有律师告诉记者,在我国,民宿业作为刚刚兴起的新生业态,发展极快但监管没有跟上,处于无法可依或者相关法律不够健全的状态。当务之急,应该推动民宿管理走向规范化。

  前不久,象山召开了民宿整治专题部署会,多部门联合出台了《象山民宿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随后,作为行动“主力”的象山县公安局还召开了民宿治安管理现场会暨“大巡访”工作推进会,并出台了《象山县公安局民宿治安管理工作规范(试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地主要建立了“审批规范”“管理规范”“处罚规范”三大机制。

  “管理规范”机制规定:民宿治安管理要做到制度规范、“四实”登记规范、监督检查规范。确保民宿的各项管理制度上墙公示并落实到位,服务收费明码标价,有相应投诉电话,并且接受相关部门和游客的监督;确保对住宿的旅客实行实人、实名、实时、实情的住宿、退宿登记,让不法分子钻不了空子。

  “处罚规范”机制提出“以打促规范、以打促长效”。对于确因环境卫生差、内部结构不合理、管理模式有缺陷,易发生刑事、治安和灾害安全事故且难以整改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未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擅自开办民宿的,依法予以罚款、拘留,并责令补办手续或予以取缔;对未落实“四实”住宿登记和报告制度的,依法予以罚款、拘留;对民宿业主因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等原因、致使民宿成为违法犯罪活动场所的,吊销该民宿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并建议市场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同时,对城镇民宿、网约民宿(俗称“黑民宿”),加大查处打击力度。

  这次现场会上,还有五种管理模式作为压轴“明星”亮相,并对外推介。

  其一为“墙头镇方家岙村模式”:以民宿家庭户为单位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每家民宿统一安装旅馆业住宿登记信息系统。村旅游公司安排1名专职辅警和2名专职信息登记管理员,通过建立民宿管理微信群,由业主在微信群内报告客人入住或退宿信息,专职信息登记管理员上门核对并负责按照“四实”登记规范要求,将信息录入旅馆业住宿登记信息系统。专职辅警会同村干部每天安排检查、巡逻,确保信息登记100%。

  其二为“泗洲头镇花墙村模式”:以村旅游公司和民宿家庭户为单位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每家民宿统一安装旅馆业住宿登记信息系统,由村旅游公司和民宿业主根据工作职责,按照“四实”登记规范要求,将信息录入旅馆业住宿登记信息系统。

  其三为“定塘镇沙地村模式”:以村旅游公司为单位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由村旅游公司安排专职信息登记管理员,按照“四实”登记规范要求,将信息录入旅馆业住宿登记信息系统。

  其四为“新桥镇黄公岙村模式”:围绕新桥影视产业,每家民宿统一安装旅馆业住宿登记信息系统,由派出所负责业务培训。由民宿业主按照“四实”登记规范要求,将信息录入旅馆业住宿登记信息系统;派出所强化监督检查。

  其五为“宾馆管理模式”:全县的精品民宿、特色民宿,统一以民宿为单位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统一安装旅馆业住宿登记信息系统,由民宿业主按照“四实”登记规范要求,将信息录入旅馆业住宿登记信息系统;派出所根据旅馆业管理要求强化管理。

  民宿,要让游客住得安心

  “住民宿安全吗?”很多打算独自踏上旅途的女孩,会在网上“弱弱”地提出这样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民宿经济发展迅速,在带动乡村旅游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负面问题。一些投资者盲目跟风大干快上,证照不全擅自经营,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此外,因为治安管控缺位、监管手段不足等原因,目前很多地方的民宿,其治安和消防问题令人担忧。

  为促进民宿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国家和地方正陆续出台相关文件。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已于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今年春天,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民宿经济发展 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意见》,吹响了我市民宿经济发展的号角。

  为了让游客在民宿住得安心,拥有656家民宿、总量占全市一半以上的象山县,通过“大巡访”专项攻坚,排查民宿治安风险隐患,加强住客信息登记,让不法分子无空子可钻。同时,建立了“审批规范”“管理规范”“处罚规范”三大机制,推出了五种管理模式。象山民宿的“治理样板”,为促进我市民宿经济科学有序健康发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王芳)

标签: 象山;旅馆业;登记信息系统;象山县;登记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