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巧借“外脑”助力 “名城名湾”建设
2018年07月11日 08:59:1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杭州湾报道组 虞昌胜 通讯员 吕志胜

  巧借“外脑”开展科技创新,对广大企业主来说,往往被认为是一件要花大价钱的困难事。但日前,笔者从新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来自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华德汽车、康龙化成等3家企业的7名外籍人才成功入选宁波市“海外工程师”年薪资助项目。3家企业将在市级140万元资助资金的基础上,额外获得新区给予的1:1配套资助,也就是说,受雇的“东家”们不仅不需要承担聘请专家的高薪费用,还将获得市、区两级共280万元年薪资助。

  海外工程师是外国专家智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市场开拓和国际化视野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高层次人才。受聘于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的韩国工程师金满中于2017年担任吉利FE项目组高级技术专家,主要参与帝豪电动车、FE-6/9等车型的研发。凭借丰富的海外研发经验,金满中对全新车型的研发进行难点诊断和经验输出,并通过技术传授带动基层工程师,进一步提升专项组整体研发水平。同样来自韩国的金兑基则是宁波华德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的精兵强将。借助其架构各层阶产品设计规范和验证的能力,华德汽车强化了与顾客技术单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进一步深挖了韩国、日本、美国等市场。

  曾代表新区获得“3315”计划个人的美籍华人魏旭东自加入康龙化成以来迅速培养了一支年轻且充满活力的新药研发专业队伍。目前在新区带领的团队已扩展至70多人,签订了30多个价值1500多万美元的新药研发项目,并帮助企业于2017年顺利完成产值约830万美元。在职期间,魏旭东参与的多个项目成功实现新药申报,大力提升康龙化成的新药研发水平。目前魏旭东所带领的团队正向中期目标进发,计划2年至3年内实现年产值超2000万美元。

  “海外高层次人才是新区企业发展壮大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但聘请他们往往需要耗费企业高额的成本。”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引进、留住高层次人才,是实现新区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实质性举措之一,有利于提升新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新区实现产业梦、创新梦注入更多海外智慧。但成为“外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海外工程师年薪资助申报人员必须在国外担任过工程、技术、管理主管及以上职务的外籍人才,受聘于新区中资或本地中资股份占51%及以上的中外合资企业及研发机构,从事研发、设计、技术和管理岗位,担任相应中层及以上职务,其中从事技术和管理岗位的,本年度在企业实际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

  斥重金,巧借“外脑”,引“洋专家”助力“名城名湾”建设。截至目前,新区共有49名优秀外籍人才入选宁波市“海外工程师”年薪资助项目,一场科技争投的生动实践正在上演。

标签: 新区;工程师;外籍人才;海外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