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文成县全国首创“最多跑一次”跨洋服务“实体店”
2018年07月06日 08:26:47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进希 国崟

  温州网讯 昨天,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及其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分中心同步启用。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认为,这标志着该县率全国之先在涉侨服务综合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建成我国首个涉侨海外服务中心和实体境外分中心,常态化开展全方位涉侨政务服务,致力为跨境公共服务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样本。

  文成是我国重点侨乡,涉侨人口占当地户籍六成。多年来,该县率全国之先推出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设置海外数字法庭、开创海外华侨视频公证新模式等举措。但从全国角度,涉侨服务综合改革仍存在关键性制约:主要提供简易法律警务服务,政务服务覆盖不到位;公共服务多由侨团志愿者提供,无法满足华侨日常办事需求。

  文成县外侨办主任胡立帅介绍,探索涉侨公共服务尤其是政务服务全覆盖,是该县破解上述关键制约的核心举措。该县海外服务中心对接境外分中心,承接原本须到国内受理的事项,为华侨跨境办理外事、公安、司法、不动产、民政、教育、社保等业务,让他们不用回国就实现审批“就近跑一次”。该县推行涉侨单位联席会议制,联合仲裁、公证、商事调解等机构组织,明确各项涉侨业务特殊办理流程。推行容缺代替办、依法委托办等制度,纳入海外华侨诚信体系,对缺少的非原则性材料,先予受理事后补齐。用在线视频确认华侨身份和委托报告,做好谈话笔录和视频资料,由国内关系人线下完成相关手续,经调查确认即可办结。

  该县将手机应用软件“统一申报平台”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在手机客户端开辟涉侨服务专栏。与电信运营商开发手机应用软件“华侨通”,使海外华侨可通过申请国内手机号码连接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办事全程数据申报。

  文成还开展海外服务中心和境外分中心实体化常态化运作。该县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立海外服务中心,在意大利米兰文成同乡会租用办公用房作为境外分中心。海外服务中心设专人专岗,对应海外工作日时间,在国内下午2时到晚上11时实行坐班制。境外分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华侨对接国内开展日常坐班,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场地租金、设备维护和办公等费用。

  目前,文成已确定海外服务中心和境外分中心首批59项涉侨政务服务事项,计划明年底县级695大项1419小项全覆盖。下一步,逐步在该县华侨聚居的其他区域,适时设立更多境外分中心,纵深推进涉侨服务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海外华侨获得感。


标签: 分中心;服务;海外;境外;政务;公共服务;综合改革;文成县;跨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