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夏天是皮肤病高发季节 三分之一病例是被各种虫咬伤
2018年07月16日 09:08: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俞水白郑瑜 记者贺艳

  夏天,裸露在外的皮肤比较多,各种虫子又比较活跃,被虫子咬伤引发的皮肤病患者也逐渐增多。昨天,记者从宁波市第一医院、鄞州人民医院等医院皮肤科了解到,门诊三分之一的患者是被各种虫咬后来就诊的,包括螨虫、蚊虫、隐翅虫、蜈蚣等。

  走了一个小时山路

  身上发出七八个红疹

  一个星期前,30多岁的施先生去奉化工作。因工作所需,他在一条山路上走了一个小时。回家后,他发现双腿、肚子上发出了七八个奇痒无比的红疹。本想身上发红疹也不是什么大事,他也就没放在心上。谁知道,红疹越长越大,直径有两三厘米,而且渐渐地鼓起了一个小包,越来越痒,抹了止痒的药膏,却丝毫没有效果。等了三天,红疹不见退,他赶紧去宁波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

  接诊的朱小霞副主任医师结合施先生曾经去过野外的事实,基本判断他身上的红疹是被野外的某种毒虫所咬,给他配了口服药加外用的药膏。施先生说,一个星期过去了,身上的红疹还没有完全退,痒也没有完全止,可见这虫有多毒。

  朱小霞说,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像施先生这样被各种虫咬后来就诊的患者占了门诊的三分之一,这些虫子包括螨虫、蚊虫、隐翅虫、蜈蚣等。”她提醒,如果去野外工作、游玩、徒步,一定要穿上长袖长裤,记得把裤腿扎紧,以防虫子爬进身体。

  最多的还是因螨虫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

  在各类被虫咬的皮肤病中,最多的还是因为螨虫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

  昨天下午,鄞州人民医院皮肤科王迎林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30多岁的男性患者,都是因为丘疹性荨麻疹过来就诊,他们的四肢上长了一个个小红包,而且奇痒无比。

  王迎林说,丘疹性荨麻疹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就是螨虫。从以往情况来看,因为席子、被子没有充分杀螨引起丘疹性荨麻疹比较多见,但这两个年轻人说家里没用席子,被子也清洗暴晒过了。后来,他们说前几天去一个仓库搬过东西,然后身上就起了这些小红包,而且是两个人都中招了。

  “这两个年轻人的情况,很有可能是仓库常年没见阳光,空间潮湿,孳生了大量的螨虫。”王迎林建议,除螨最经济有效的办法就是晒太阳、通风。席子、被子使用前要清洗、晒太阳。

  此外,如果太阳不是很猛,可以给被子套一个黑塑料袋,相当于创造了一个高温“桑拿房”,被子湿度下降,使得螨虫脱水而死,大大提高了杀螨效果。

  看到隐翅虫,千万别拍死在皮肤上

  在皮肤科,医生偶尔还会接诊到被隐翅虫所伤的患者。王迎林介绍说,隐翅虫是一种蚁形小飞虫,白天栖居于阴暗潮湿处,夜间在有灯光的地方飞行,虫体各段都含有毒素。

  “隐翅虫其实是不咬人的,只是因为它爬到人的皮肤上,常常被大家不自觉地拍死或压死,这时会有大量毒液溅出,酸性值很大,对人的皮肤具有腐蚀性。”王迎林表示。

  她还介绍说,隐翅虫释放的毒液一旦沾到人体皮肤,患者2—4小时后将发病,出现水疱,可发展为脓疱,严重者皮肤出现鲜红色糜烂面。

  不过,大家也无需恐慌,被隐翅虫所伤一般治疗三四天就会好。而大家遇到这种隐翅虫时,千万别拍死它,只要用嘴吹走即可。

标签: 隐翅虫;螨虫;丘疹性荨麻疹;虫子;皮肤;就诊;宁波市第一医院;蜈...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