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叶片上开花的古怪植物!宁波高山现野生百部
2018年07月18日 11:20:05 来源: 甬派  

  (百部,又名蔓生百部,它时常攀援在其它植物上边)

  嘉宾 林海伦

  我第一次见到百部是在1983年的春季,当时大学阶段在西天目山野外实习。第二次是在5年前,地点就在天台县白鹤镇的万马渡。由于在宁波境内始终没有遇见这种古怪的植物,还以为宁波就是不分布的。想不到近日在宁海的高山上突然看到有百部生长在路边,内心无比惊讶和喜悦,总算我们宁波也有野生百部这种植物了,于是可以静心细致地对其进行观察和研究一番。

  (百部的肉质块根呈放锤形,数目很多时才是名副其实的“百部”,也是其药用部位所在)

  (百部的肉质块根之上,还有很长的地下根茎,因此它喜生长在土层深厚的土壤中)

  这一片百部生长在海拔500米左右的山坡林缘地带,总共有20多株,生长地的土层十分深厚。百部科植物的种类非常稀少,目前宁波只有金刚大(又名黄精叶钩吻)和百部2种。百部又是种常用中药材,以其地下呈纺锤形的块根入药,具润肺止咳、抗痨杀虫之效,据说是对付头虱的特效药。我在挖其块根时发现,其地下根茎很长,块根又深深地扎入土中。因此它对生境的要求还是较为特殊的。百部一名也许就是因其地下有数目很大的块根而来。

  (百部通常为3—4叶轮生,但在植株的顶部,也有对生叶的现象发生)

  百部是一种多年生攀援性的草质藤本植物,又名蔓生百部。它以4叶轮生为主,又有对生叶或3叶轮生,偶见5个叶片轮生在一个节上的。在植物界,叶片轮生现象并不多见,主要集中在茜草科和桔梗科中,是种比较进化的特征体现。

  (百部花朵特写:绿色的花被片呈两轮排列,单子叶植物中难得一见的2基数现象,4个雄蕊,花药顶端具长长的附器)

  有趣的是百部的花朵开在叶片的中脉上,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花梗和叶片的中脉是合生在一起的。因为花梗以下的中脉明显比花梗以上的中脉粗壮许多。后来我在显微镜下观察,叶片中脉有两个独立的维管束,表明花梗的输导系统与叶片的输导系统平行不交,只是物理上的粘合而已。进一步观察发现,百部的弧形主脉(常为7条)从叶柄基部开始都是平行不交的(主脉之间有非常细密的小脉相通)。这种主脉相互独立的现象极为少见,其用意如何有待日后探究。根据“一切现象或构造背后必有其原因或用意”的原则,我对此只能感到困惑。

  (百部的花梗十分纤细,但是很有韧性,能支撑花朵向上绽放)

  (每一蒴果内有3颗椭圆形的种子,种子基部有簇生的指状附着物,如此怪异的构造到底有何用意?让人匪夷所思)

  百部长在叶脉上的花朵其实是个总状花序,多数情况下只开1朵花。其花梗很细却有韧性,能支撑花朵朝上开放。花朵是罕见的2基数,绿色的花被片共4片,呈2轮排列,这在单子叶植物中绝无仅有(单子叶植物以3基数著称)。它的雄蕊4枚,顶端又具有很长的附器。更加奇特的是蒴果内的椭圆形种子的一端有许多指状突起的附属物,这个又是什么目的呢?更让人匪夷所思。

  (百部的弧形主脉通常为7条,此叶共有9条主脉,且为典型的基出脉。弧形主脉之间可见细脉横向平行且十分致密)

  (从叶片背面看,弧形主脉无论是基出或离基,在汇合处均为平行不交,甚为罕见)

  无独有偶,百部的这种“叶上花”现象在山茱萸科的青荚叶身上也可看到。青荚叶又名“叶上珠”,虽不很常见,但在四明山上许多地方都有分布。它是单性花,雄花序的花朵数目较多,而雌花序只有1-3朵花,花梗又很短,结果时就成了奇特的“叶上珠”现象。据我猜测,把花梗和叶片中脉合在一处,有节省材料和保护花朵的双生好处。由于此种现象甚为罕见,那就属于某些植物善于奇思妙想的一种创意作品吧!

  (山茱萸科的青荚叶,花序与百部一样,同样与叶片中脉合生)

  (山茱萸科的青荚叶,奇特的“叶上珠”现象)

标签: 花梗;花朵;叶片;蔓生;叶轮;单子叶植物;山茱萸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85376441147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