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安比”刚远走 “悟空”已来 新一周宁波天气以多云为主
2018年07月23日 08:15:3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综合   记者 薛曹盛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薛曹盛) 挥手送别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从今天开始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虽说“大暑到,暑气冒”,但本周我市的天气照旧“不温不火”。宁波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偏南风5~6级转4~5级。今天最高气温30℃~32℃,最低气温25℃~26℃。

  台风走了,我们又回到夏天的正常轨迹。新的一周,宁波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好在,我们不会一下子从抗台模式切换到战高温模式。目前来看,市区的最高温维持在33℃—34℃,今天最高温31℃,暂时远离高温天。

  为什么这次“安比”对我们来说,风的影响要大过雨的影响?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宇光解释说,7月份台风如果登陆宁波,我们就会受到台风主体的影响,风大雨大是逃不了的。但这次台风路径有所北调,最后选择在上海崇明岛登陆,这样我们受台风主体影响就比较小,雨量自然就减弱了。而且安比的结构不对称,降水主要集中在其北侧和东侧,而宁波处在其西侧,这就是宁波雨量减弱的原因。但台风毕竟和我们侧身而过,风力的影响依旧很大。

  虽然“安比”走了,但今年第11号台风“悟空”很可能也要来凑热闹了。中国天气分析说,又一个热带低压横空出世,很快将形成台风,这样它将获得一个名字“悟空”,这个名字是由中国提供的。

  这还不算完,本已停编的第9号台风“山神”如果被推回北部湾,随着水汽条件的转好和地面摩擦的减小,有可能复活,重新获得编号。

  今天,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翩然而至。每年7月23日或24日,太阳达到黄经120°,即为大暑节气。该节气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热。

  大暑节气恰逢三伏天,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通常是一年中35℃以上高温出现最频繁、最集中的时期。不过,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今年大暑节气的头七天,我市的天气只能说是“不温不火”。

  大暑的到来正值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伏旱期。过去宁波的农民有在伏天“拜龙王”的习俗,寓意求雨。像江北慈城乍山还有龙王庙会,村民会将“龙王”抬出龙王庙,在各个村里巡游,然后把“龙王”放在庙前空地上让太阳暴晒,直到下雨为止,这种做法也被称为“晒死龙王”。

  (中国宁波网综合现代金报、宁波晚报、宁波气象)


标签: 台风;安比;悟空;天气;宁波天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