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带着8元钱溜出家 9岁小男孩混进火车站 还试图翻越闸机…
2018年08月03日 09:20: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马涛 邬世权 徐崇天

  翔翔在铁路宁波站派出所等待父亲。

  为了回山东老家找奶奶,一名9岁男孩独自乘公交车从北仑到了铁路宁波站,还准备翻越闸机闯进站台,幸亏被安检员及时发现。当晚,男孩父亲舒先生接到民警通知后赶到铁路宁波站派出所,“领”回儿子的同时对民警连连道谢。

  火车站里有个小男孩想攀爬闸机

  8月1日下午5点10分左右,铁路宁波站北进站口附近,安检员小张偶然间发现,一名小男孩竟在攀爬闸机,而周边并无他人。“小朋友,不要在那里爬。”小张冲过去一把抱起了小家伙。那时,小家伙手里提着一个蓝色手袋,并没有大人陪着。

  “你爸妈呢?”小张以为孩子是随爸妈来坐车的,四处张望。没想到,小男孩说:“不知道。”小张再问:“那你怎么在这里?”小家伙倒也不认生,从容地回答说:“我要去山东,回老家找奶奶去。”这下,小张明白了,小家伙怕是离家出走的,于是通知了执勤民警。

  铁路宁波站派出所民警陈凯强赶过来,将小家伙带到了一边。然而,不管民警怎么问,小家伙一概回答“不知道”。直到民警答应他“保证不告诉你爸爸你是偷跑出来的,也不让他打你”之后,小家伙这才报出了父亲的手机号码。

  此时,小家伙的爸爸舒先生为了寻找儿子,都快急疯了。接到民警的电话,他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在电话里,他简单地告诉民警,儿子叫翔翔,今年9岁,下午发现翔翔不见了,家里人已经找了两个多小时了。

  “小家伙肯定是很机灵的,现在好多9岁的孩子片刻都离不开爸妈的。但胆子太大了也不好。”民警说,和翔翔对话的时候,小家伙很淡定,说“坐错了车再坐回来”,还知道爸爸来了之后自己回不去老家了,可能还会挨批评,一开始啥都不肯说。

  怀揣8元钱,准备坐火车去山东找奶奶

  在等待舒先生从北仑小港赶来的一个小时时间里,记者与翔翔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小家伙说,他这几天正在上培训班,有时候是上午上课,有时候是下午上课,还有四节课就上完了。他拿出了自己的作业本给记者看,“都是对勾,作文只扣了一分。”

  到火车站是要去哪里?翔翔只会说“山东巨野”,具体在哪也说不清。按他所说,奶奶在他们家待了快两个月,前两天回老家了,他舍不得奶奶,想回去找她。当天他怀揣着8元钱,跑出了家,准备独自回老家。

  “那你怎么不和爸爸妈妈说呢?”记者这么一问,翔翔马上说:“他们不会答应的。”原来,奶奶回老家的那天,爸爸带着他到火车站送奶奶,他当时就想跟着奶奶回去,结果爸爸不同意。但是他记住了回山东得坐火车,也就有了这次“出逃”。

  “你还蛮厉害啊,知道坐公交车来火车站?”民警在旁也觉得惊讶。翔翔很镇静:“我问了在公交站等车的阿姨,她告诉我坐753路的。”花掉2元坐公交车后,翔翔口袋里只剩下6元钱了。他跟着许多拿行李的人走,就这样走到了北检票口。

  从进站口的监控视频里看,翔翔是紧跟着其他乘客通过安检口的,安检员以为他是跟着大人的,没留意他。直到小家伙试图翻越闸机,这才被安检员发现并拦下了。

  对于乘哪一趟车回山东巨野,翔翔没有丝毫概念,只是盲目地准备进站台后再去找去山东的列车。记者问他:“你只有6元钱,怎么坐火车呢?”翔翔倒是很机灵:“小孩子坐火车不是说不要钱吗?”

  据民警介绍,如果翔翔紧跟着其他旅客“混”进了站台甚至上了火车,那麻烦可就大了。如果他在站台上乱跑,也是非常危险的。

  当天上午逃了培训班的课,被妈妈打了几下

  当晚约7点半,翔翔的爸爸舒先生赶到铁路宁波站派出所,见到了儿子。舒先生说,他和妻子忙于工作,平时是12岁的女儿带着弟弟的。当天中午,翔翔借口说下楼玩,没想到一去不复返,女儿找了两三个小时没找到,吓坏了,才通知了爸妈。

  “他早上逃了培训班的课,和同学在外面玩,我们找了他两个小时,找到后他妈妈就打了他几下。”后来,舒先生把儿子送回了家,让他在家里做作业,哪知道还是溜出去了。

  看到爸爸来了,翔翔显然有些害怕,坐在椅子上只是侧头看着爸爸,没有起身回去的意思,嘴里还是嗫嚅着“回家去找奶奶”。

  据舒先生说,孩子奶奶在这里的时候,肯定是宠着孩子的,可能和严厉的父母相比,翔翔觉得还是奶奶好,所以就想跟着她。至于培训班,舒先生说,课业并不繁重,只给翔翔报了一个培训班。

  民警问舒先生:“你在家里打不打孩子?”舒先生说:“有时候揍一下。”

  后来,舒先生用手机拨通了在老家的母亲的电话,奶奶在电话里好一阵抚慰,翔翔才跟着爸爸回去了。

  “你今天是碰到警察叔叔了,要是有人把你骗走了怎么办?”在派出所里,舒先生一边教育孩子,一边对民警再三感谢。据他说,从宁波没有直达巨野的列车,孩子即便没有上车,流落在火车站周边,那后果也是不敢想象。最后,他答应民警,回家后不会“为难”翔翔,等到“十一”了,带孩子回趟老家。

标签: 小家伙;铁路宁波站派出所;奶奶;民警;铁路;翔翔;爸爸;火车;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