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大湾区建设规划出炉 宁波将迎哪些发展机遇?
2018年08月08日 08:25: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首席记者 孙美星)继粤港澳大湾区后,又一世界级大湾区蓝图初现。近日,浙江省发改委通过媒体发布了浙江大湾区目标定位、建设原则与空间布局等具体内容,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昨天A股市场大湾区概念股集体上扬,包括宁波建工、宁波海运、宁波港在内的宁波个股也都大幅上涨。

  浙江大湾区建设规划出炉

  宁波相关概念股集体上涨

  长三角一带集聚了经济东部沿海最活跃的城市群,浙江打造世界级大湾区的设想提出以后,具体规划细则一直备受关注。

  8月4日晚,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谢晓波通过媒体,详细解读了浙江大湾区目标定位、建设原则与空间布局等具体内容。

  据了解,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具体目标是建设“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到2022年,大湾区科技创新能级全面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根据此前战略规划内容,浙江省将在今后5年重点推进交通项目共计70项,估算总投资约1万亿元,5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其中2018年将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

  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市场对此利好消息的反应格外灵敏。昨天,包括宁波建工、宁波海运、宁波港、宏润建设、龙元建设等在内的大湾区概念股集体上扬,其中宁波建工一字涨停,宁波海运也一度涨停,龙元建设昨日收涨7.67%,宁波港昨日涨幅达到4.82%。

  宏观布局为“一环、一带、一通道”

  若干个产业集群将在大湾区崛起

  放眼全球,主攻金融的纽约湾区,主打科技牌的旧金山湾区,和以产业闻名的东京湾区三足鼎立,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次公布的浙江大湾区规划细则显示,宏观层面,整个大湾区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中观层面,即环杭州湾经济区,这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

  其中“一港”是指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两极”,指增强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环杭州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三廊”,指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嘉兴G60科创大走廊;“四新区”是指着力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将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区。

  微观层面,即发挥现有产业优势,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整合延伸产业链,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开发区整合提升,打造若干集约高效、产城融合、绿色智慧的高质量发展大平台。

  建设大湾区宁波迎来发展机遇

  未来市民的出行和就学、就医都会更便利

  此次,浙江吹响打造世界级大湾区的号角,作为杭州湾湾区核心城市的宁波,会有怎样的定位?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谢晓波表示,宁波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深水岸线很多,港口条件非常优越。宁波舟山港是全球第一大港,也是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级的超级大港,港口条件非常优越。打造大湾区重点是要把前湾新区和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要打造好。同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宁波过江的高铁通道正在谋划,未来宁波跟上海的联系会更密切。

  谢晓波认为,在产业方面,宁波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把一些新的产业更好地发展起来,如宁波的中科院材料所,在新材料这个行业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大湾区建设也能让包括宁波人在内的所有居民享受实惠。谢晓波说,随着湾区建设的推进,交通体系的完善,市民的出行更便利,生活的配套也会更完善,未来人们的就学、就医等各方面配套也会更便捷。

  

标签: 浙江大湾区;大湾区;宁波;产业集群;规划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