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目击轨道交通接触网检修:每一颗螺丝钉都要一丝不苟
2018年08月08日 14:09: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实习生 徐诗梦 通讯员 水微娜

  韩永飞和同事爬上梯子检查接触网。(徐诗梦 张燕 摄)

  宁波日报8月8日讯(记者 张燕 实习生 徐诗梦 通讯员 水微娜)400颗螺丝,2个分段绝缘器,3个补偿装置,10个定位装置,2处线岔……昨天上午10时30分,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接触网副工长韩永飞已爬上5米高的梯子,开始检修地铁黄隘车辆段轨道上方的接触网,热辣辣的阳光直晃他的眼。

  韩永飞知道,他检查的是地铁的“能量器”——电源,出不得一丝差错。接触网是一种特殊的供电线路,它沿着轨道铺设,地铁在工作时会通过受电弓与接触网接触,为列车供电。每天工作人员以500米的长度轮流检修,其中检查上面约400颗螺丝是最基本的工作。

  尽管酷暑难耐,但因为是高温高压作业,韩永飞和另一名同事依旧需要戴上厚厚的防护手套和安全帽,系上安全带。他们站在带有轮子的梯子上,一边查看接触网上的螺丝标记是否有变化,一边由4名同事推着梯子缓缓前行。“这些标记是上次检查时做的,今天要查看它们是否有错位,如果螺丝和螺栓不一致,需要重新紧固螺丝。”

  暴晒下,钢直架和接触网在太阳下升温很快,最高时达到80℃。值正午时分,记者一摸地面的铁轨,已经相当烫手,而维修员们丝毫不敢松懈。

  “有一次我们同事下来时衣服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全身湿透了。”韩永飞告诉记者,他们一趟检查得4个小时,每次开工前要服用防暑药品,并带上充足的水补充消耗。温度高设备变化更明显,设备也会热胀冷缩,这就需要他们在紧固螺丝的同时,还要对各种装置进行参数测量并分析,及时发现隐患,以保障列车供电。“地铁上每一颗螺丝钉都需要我们一丝不苟地检查。”

标签: 宁波轨交;轨道交通;触网检修;电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