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本证”见证宁波公安服务改革加速度
2018年08月10日 10:21:5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 波 冯罗鑫

  每个人从出生那一刻起,“首本证”会跟随他一生,那就是身份信息类证件,如出生证、居民身份证、户口本等。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另外“两本证”也日益普及——驾驶证和出入境证件。说起来,这“三本证”都是公安机关颁发的。

  新时代,公安改革进入快车道,提高服务质量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宁波公安机关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打破“信息孤岛”,推出的18项便民利民举措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截至目前,“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7.9%。

  去公安部门办事原来这么简单,以后还会更简单。

  便民举措接连推出 多项改革全省“领跑”

  日前,一位户籍在海曙的胡女士急急忙忙赶到慈溪市公安局城区户证中心咨询。原来,她的身份证丢了,第二天又有急事要办,少了身份证件可不行。来之前,她还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按照原来的规定,想要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需要赶回原籍,一来一去耗费的时间可不少。所幸,根据8月1日推出的新政,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不用来回跑了。工作人员接待了胡女士,仅十几分钟时间,胡女士就顺利完成了身份证补办快递业务,同时领取了临时居民身份证。

  “宁波已于8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推出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业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地户籍的申请人身份证到期或遗失,可以到全市范围内的公安户籍窗口,申请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以及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办理,立等可取。

  这类“全省率先推出”的便民举措还有不少。最近,奉化公安分局又有了新动作。

  8月1日,全省首张“零跑腿”居住证送到申请人陈女士手中。陈女士是新奉化人,在竹园路上开店。7月26日,她得知奉化公安推出了便民新举措——可以通过网上自助申报的方式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居住证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强化,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还有入学、工作等方面都需要。”陈女士认为做一张居住证很有必要,于是通过奉化公安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申请。后台民警在接到她的申报材料后,对其身份进行验证,确认无误后就进入了制证环节……

  “以前,在本地‘合法稳定就业’的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得先去人社部门打印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证明,再去派出所办证,需要跑两个地方。现在通过网络就可以办,然后坐等证件送上门,一次也不用跑。”奉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他们在全省率先推出居住登记(注销)、出租房登记“零跑腿”,今年又再次“领跑”——居住证网上自助申报系统(微信版)已上线试运行。“目前我们仍在试点,线上申领仅限于居住证申领量较大的‘合法稳定就业’类。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居住证网上签注服务。”

  身份信息类证件、驾驶证以及出入境证件,每一本都事关民生。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宁波公安机关围绕这“三本证”,出台了18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涉及户籍、治安、车驾管、出入境、消防等全部公安业务。要说这一波公安服务改革的亮点,主要体现在“六个办”:

  首先是“一次办”。这波改革累计精简382个流程和环节、减掉403个申报材料、缩短办结时间357天,较上级要求又精简材料95个、缩短时间73天,在全省率先将两个交管事项负面清单转为“最多跑一次”。

  其次是“一窗办”。在改革中,宁波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各类公安业务在行政服务中心全进驻、全覆盖,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排一次队、只到一个窗”就行。

  第三是“一网办”。宁波公安机关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门户,推动公安业务审批管理系统与其数据对接,除涉危涉敏涉爆涉枪事项外,100%“一网办”。又推出全省领先且具有宁波特色的移动超级服务平台“阿拉警察”APP,共有行政审批类、便民服务类、新闻资讯类等169项服务功能“入驻”。特别是其中的“证照电子化”应用,

  能连接线上应用与线下场景,堪称“一绝”。

  第四是“一件办”,将跨部门、跨警种的“一件事情”业务流进行整合。这方面尤以交警部门最为突出,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地方、高速、铁路、机场所辖道路非现场交通违法一窗式处理;宁海公安会同相关部门,将亲人死后全事项办理整合为“一件事”,变“至少跑五次”为“一次也不跑”,受到省领导“点赞”并要求全省推广。

  除此以外,还有“一证办”和“一机办”,都帮群众解决了实际难题。

  “我们还创新完善了‘预约办、容缺办、简化办、马上办、就近办、异地办、全城通办、社会办、移动办、创新办’等各项服务举措。”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公安服务改革“底气” 来自科技和机制创新

  18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件件条条与民生相关,不少还成了全省甚至全国的“样板”。2017年,宁波公安在“最多跑一次”中取得全省公安机关杭甬温一类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宁波公安相关改革经验去年被全省公安系统和全市专题会议推广介绍;省公安厅治安、交警两大警种在宁波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今年,公安部又在宁波召开交警部门“放管服”工作现场会……那么,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宁波公安的底气究竟来自哪里?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公安一直坚持“科技强警”战略,近年来又借助大数据时代的“东风”,强力推进“云上公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而这些成果很快就体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当中。

  宁波交警在这方面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其业务改革已经领先全国。有一定驾龄的司机都知道,以前处理交通违法很麻烦,要本人跑到交警窗口去处理。而最令人纠结的是,原来的交警大队周边停车位不足,常会出现“进门处理了罚单,出门发现又被贴”的窘况。但当“最多跑一次”遇上“大数据”后,如今处理途径多样化,除了通过“机器办”外,手机端处理交通违法也已成常态。

  “良好的运行机制也在为‘最多跑一次’助力。我们鼓励下面的分局或者警种勇于创新,一旦有好的经验做法,‘最多跑一次’工作专班就会介入并进行全市推介,大家共同进步。”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专班负责人说,去年6月奉化公安推出的“二维码门牌和出租房管理APP”就是最佳案例。奉化公安的这一便民新举措“一炮而红”后,其他公安分局立刻前往“取经”,并结合自身实际推陈出新。而奉化公安则反过来吸收其他公安分局的做法,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创新之举,前不久,他们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居住证申领“零跑腿”……

  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数据多“跑腿”,自然就能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去年开始,市公安局将治安、情报、人防、消防、交警等内部警种数据汇集到该局所属的科信局,推进内部数据互联互通。同时,从外部着手,与人社、住建、民政等部门合作,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打破“信息孤岛”。

  以鄞州公安分局为例,打破数据壁垒后,他们将获取的房产、婚姻登记等370余万条最常用的区级社会数据汇总到行政许可科,由行政许可科在数据请求服务上支撑各派出所,减少群众需提供的证明材料。

  宁波公安服务改革还有一个特点:体现城市的开放性。近年来宁波群众的出入境办证需求旺盛,为此,公安机关一方面提供出入境周六办证服务、打造出入境半小时办证圈、扩大出入境急事急办范围等,方便群众走出去;另一方面,在全省率先缩短外国人签证预审核时间,减免外国人办理居留证件所需提供的材料,吸引外国优秀人才留下来。

  大数据建设成改革突破点 下一轮惠民新政即将推出

  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遇到的瓶颈仍有不少,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部门之间数据不能共享,信息滞后拖了‘最多跑一次’的后腿。”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专班负责人说。除此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数据信息在部门之间的共认未能实现”。第三个难题是:通过网络办事,不少群众一时间接受不了,导致网络办理量上不去。同时,根据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调查回访,群众最为担忧的是网上办事可能出现信息泄露。

  “我们现在也在想办法突破,今后大数据建设肯定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之一。”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着眼人民群众新期盼,大力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同时,将陆续推出新一轮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比如,推出“阿拉警察”APP3.0版,增加网上办理事项,开发报警视频上传功能,新增情景式警营体验模块等;扩大证照电子化应用范围,推动政府行政服务窗口大面积落地应用。

  还有一堆新政也跟“三本证”有关:居民户口本“户主变更”等7个户口登记项目变更业务将能网上办;赴台定居注销户口将能实现“零跑腿”;全面推行出入境预约办证精准服务;推进出入境24小时自助区建设;交管“警医邮”服务模式将全面推广,8月底前,“警医邮”网点将从目前的18个增至40个,年底前增至100个;非重点机动车将能实现跨省异地车检;小型汽车驾驶证将能实现省内异地申领;交通事故网上定损理赔和事故纠纷网上数据将能实现一体化处理;交通事故处理将实现“警保联动”等。

标签: 宁波;本证;最多跑一次;居住证;入境证件;驾驶证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