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锚定新方位 扬帆再起航 ——看宁波如何在“一带一路”上显身手
2018年08月11日 07:38: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李知政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李知政)盛夏的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同时作业的数台桥吊格外忙碌,一个个满载的集装箱将从这里源源不断运往世界各地。

  时光回溯至2013年。是年,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开放”为基因的港城宁波切入发展新通道。

zjrb2018081100001v02b032.jpg

一艘货轮停靠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5亿吨,同比增长6.5%。 拍友 索向鲁 摄(资料照片)

  5年来,宁波依托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和城市国际化水平。从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落地,到省政府批复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再到今年6月出台以“1+X”为架构的对外开放实施意见、成为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宁波招招掷地有声。

  宁波,这个被誉为古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千年商埠,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宁波舟山港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8月7日上午10时,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大楼7楼大数据中心,计算机屏幕上,一行行数字快速跳动。数据整理、筛选研判、形成报告……研究人员钱杭璐紧盯屏幕,不停敲击着键盘。

  每天下午4时,最新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就是在这里经波罗的海交易所向全球发布。海上丝路指数于2013年9月首发,目前已发布的指数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海上丝路贸易指数(STI)、16+1贸易指数(CCTI)、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和宁波港口指数(NPI),这些指标共同构成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

  5年间,这座东方大港一路“走高”:货物吞吐量破10亿吨,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稳居全球四强,增幅列全球前五大集装箱港口之首。

  连年的跨越,让从业30多年的“全国优秀引航员”潘国华颇有感触:“大船占比越来越大,去年来了593艘次,今年,截至目前来了457艘次。这就是‘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去年8月,正是在潘国华的操作下,近满载的世界在航最大载重吨级别船舶“泰欧”轮缓缓靠上大榭港区45万吨原油码头,创下了宁波舟山港单艘油轮实际接卸量最大纪录。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宁波舟山港实现货物吞吐量5.5亿吨,同比增长6.5%,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大港宝座。同期,宁波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4028.5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今年7月,宁波舟山港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开辟集装箱航道249条,其中远洋干线达122条。

  全面吹响经贸合作“集结号”

  利用港口资源,发挥开放优势,5年来,宁波加快对接和服务国家倡议,不断提升在“一带一路”贸易格局中的优势。

  坐拥全球超过20家生产及销售基地、9个研发中心的均胜电子,在收购德国普瑞、美国KSS之后,又在今年4月以15.88亿美元收购日本高田。一连串精准的跨国并购,使其跻身全球工业机器人细分市场第一方队,成为宝马、保时捷、奔驰等高端汽车品牌的核心电子产品供应商。“均胜得以大跨步发展,与实施海外并购战略密不可分。”均胜集团副总裁郭志明表示。

  “均胜速度”的背后是一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甬企。近年来,银亿、华翔、百隆东方、狮丹努等一大批宁波企业或跨国并购,或设立境外产能合作园,在更大范围进行国际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宁波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地位。

  2017年,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为292.8亿美元,在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比重呈逐年上升势头。

  与此同时,优质外部资源也纷纷落地生根,有力助推宁波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慈溪,今年1月29日,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在该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开园,来自捷克的轻型通航飞机制造等3个项目同期入园,一批新能源汽车、航空设备项目也“蓄势待发”。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毛孟军的设想中,未来园区“将重点集聚国际优质产业资源,力争打造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在余姚,中意(宁波)生态园深挖意大利乃至全球优质项目与资源,促进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城市间的产业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今年一季度,该生态园共签约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30亿元。

  发力“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

  在开放发展道路上探路先行的宁波,如今在“一带一路”上再次扬帆起航。

  去年,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提出着力打造梅山新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创新区等4个开放平台。

  在“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梅山,截至今年5月累计引进股权投资、融资租赁、投资管理等金融创新企业16847家,注册资本超2万亿元,蔷薇控股、特华投资、华融资管、美的金控等一批重大类金融项目纷纷落户。

  与此同时,梅山港区已建成运营全省首个专业汽车滚装码头。8月4日傍晚,港区梅西滚装码头迎来一艘“巨无霸”滚装船,14个小时后,850辆崭新“吉利”汽车“出海”前往沙特和埃及。

  自2014年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落地后,目前16个中东欧国家中有14个国家的22个特色馆入驻宁波进口商品中心。今年1月至5月,宁波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额94.63亿元,同比增长22.7%。6月,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揭牌。

  在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汇聚。截至6月3日,宁波今年跨境进口交易量已达51.98亿元,同比增长130%,超越郑州、杭州跃居全国首位,并占全国交易额四成。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京东全球购、唯品会等国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相继落户。

  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起点上,宁波正在全力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今年6月1日,宁波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出台对外开放1+X系列文件,再次明确“一带一路”在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吹响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号角。

标签: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码头;对外开放;穿山;经贸合作;跨境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