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错把一片开成1克 医院承认剂量开错了
2018年08月14日 08:19:1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8月9日,慈溪6岁半女孩乐乐因为咳嗽到慈溪市中医医院看诊,随后遵照医嘱口服头孢,结果一个多小时后多次呕吐、腹痛。家人慌忙将她送回医院,医院承认剂量开错了:原本应该开的每次1片,成了每次8片!

  孩子口服8倍剂量头孢后出现呕吐

  上周四上午8点钟,慈溪李先生6岁半的女儿乐乐有些咳嗽,李先生带乐乐到慈溪市中医医院小儿科看诊,医生开了7天的中药并配合西药“头孢呋辛酯片”。

  从医院回家后,李先生便把孩子和药一并托付给母亲,自己上班去了。

  “11点多,我妈妈打电话给我说,孩子吃完药一个多小时后出现呕吐,前后吐了四次。”李先生立马赶回家,拿起女儿吃的“头孢呋辛酯片”,发现药盒标签上贴着用法:每日二次;口服:每次8片。李先生立马意识到这个剂量有问题,翻看说明书,发现,每片药0.125克;建议成人患者一般每次0.25克,即两片;12岁以下的儿童患者,一般每次0.125克,即一片。

  “我妈遵从药盒上的标签医嘱给吃孩子吃了8倍剂量,怪不得孩子受不了!”李先生又气又急,他赶紧给慈溪市中医医院打电话,然后带着孩子和药品返回医院。乐乐被医院安排在急诊留观室,医院进行了相应输液处理。

  “第二天,医院就让我们回去,说24小时药效已经过去了。为谨慎起见,我们继续留在医院。结果,服药第三天,我女儿眼皮肿了;服药第四天,我女儿眼皮肿得更厉害了,身上起了很多红色小疹子,至今都没有完全褪掉。”李先生说,因为担心药效负作用给女儿的身体造成伤害,他想和医院签订一份协议:如果女儿在12岁之前出现因为这次超剂量服药导致的后遗症,医院要承担责任。

  8倍剂量由来:医生错把一片开成1克

  昨天,记者就此事向慈溪市中医医院进行了解,医务科相关负责人龚先生告诉记者,患者看诊时的症状是发烧伴有咳嗽,医生开单化验的结果显示白细胞数量偏高,有些发炎,因此医生开了中药,并配有头孢消炎。而因为医生的失误,在电脑上操作开药时,把剂量单位“克”,误当成“片”,结果原本应开“1片”,误开成了1克。“一片药的规格是0.125克,如此一来用量就成了8片。”

  龚先生说,乐乐返回医院后,在留观室他们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护胃等处理。

  “按照药代谢动力学,用药两个小时血浆药物浓度达到峰值,24小时候基本代谢完毕。”龚先生说,而至于乐乐后面出现眼皮浮肿、身上起疹子的状态,龚先生称无法确定是用药引起的。

  “我们的错误,我们不否认;该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也不推脱。”龚先生说,医院昨天对乐乐进行了全面检查,各项指标都是正常的。“我们也建议,如果孩子家长对我们不放心,也可以带孩子到其他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有任何问题我们都会负责。关于孩子家长要求签订承诺书,我们认为不管到孩子12岁,还是12岁以后,只要因为这次超剂量服药出现任何后遗症,我们都会担责。”另外,龚先生提到,孩子家长向医院提出了一定的经济赔偿要求,医院正在与对方积极协商,希望双方通过正常程序达成一致意见。

  ■新闻附件

  超量服用头孢呋辛酯片可能会带来的危害

  关于超量服用头孢呋辛酯片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危害?慈溪市中医医院解释说:头孢呋辛酯片消除半衰期(半数发生衰变)为1小时左右,2小时血浆药物浓度达到峰值,5个半衰期后基本消除。小儿正常服用剂量为0.125~0.25g 一天二次。过量服用头孢呋辛酯片可能会出现肝肾功能损伤,最严重会造成大脑刺激而引起惊厥。到目前为止(经过96小时余),患儿仅出现胃肠道反应(呕吐、腹痛)和皮疹不良反应,未发现药物过量引起的其他不良后果。

标签: 医院;孩子;剂量;头孢呋辛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