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专家支招应急处理
2018年08月13日 05:36: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王雪飞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王雪飞)暑假,原本是孩子们快乐放飞的日子,然而,意想不到的“杀手”却如影随形。记者日前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下称浙大儿院)、杭州市儿童医院等机构获悉,7月以来,儿童门急诊数居高不下。其中,因意外伤害导致儿童被送进ICU的案例并不少见。

7月26日,6岁女孩乐乐学妈妈在柜子前挑选衣服,穿衣镜突然脱落,导致肱动脉、静脉和三条神经都被割断,在医生的努力下,乐乐的胳膊保住了,但今后手指的抓握功能、肱关节活动可能受限;

8月初,一名2岁小朋友在村子里的水塘旁边玩耍,一旁照看的奶奶在洗衣服,小朋友失足落水,等发现时已浮在水面。后转院至浙大儿院治疗,目前呼吸机还未撤掉,大脑可能严重受损;

上周,一名12岁男孩在家中玩耍,在玩绳子的过程中一不留神勒到脖子导致昏迷抽筋,被送到浙大儿院后出现精神错乱症状,经治疗后意识逐渐清晰,但还需后续进行高压氧等康复治疗,智力可能有所损伤;

同样是上周,7岁女孩雯雯在吃了泡发的黑木耳后中毒,导致全身多功能脏器衰竭,目前还躺在浙大儿院ICU内接受治疗,至今生死未卜……

浙大儿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急诊科副主任叶盛介绍说,暑期儿童意外伤害很多时候可以进行有效的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多发为烧烫伤、消化道异物、高空坠落、交通事故、溺水等,防止这些意外的发生,最主要在于监护人。一方面,家长要教给孩子足够的安全自救知识,告诫他们远离危险,另一方面更需担起自身的看护责任,避免让孩子独处,增加意外的风险。”

据悉,我国每年死于非故意伤害的儿童达5万多名,其中溺水者占50%以上,而一半以上儿童溺水地点距离家长二三十米以内。叶盛主任建议,如果家长带孩子游泳,尽量不要到陌生水域和自然水域,到现场后一定要时时监管,一旦发现孩子溺水,应及时抢救并拨打120,千万不要花时间“倒水”,以免增加孩子误吸的风险,延误实施心肺复苏的最佳时间。

暑期也是烧伤烫伤的高发季。7月以来,浙大儿院急诊科的烧烫伤患儿较平常月份翻了一番。叶盛主任告诫家长,如果孩子遭遇烧烫伤,应立刻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处,不要给孩子烫伤创面进行包扎,不要涂抹牙膏、酱油、红药水等,粘在皮肤上的衣物,家长不要硬撕,应送往医院进行处理。

叶盛主任建议家长尽量不要将孩子锁在家中,应再三告诫孩子不要擅自攀爬高处,孩子单独在家时,家长一定要有防止其从高处坠落和在地面跌倒的措施。

标签: 孩子;浙大儿院;儿童医院;烫伤;意外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