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不缴物业费就不能领垃圾袋?
2018年08月16日 08:26:3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厨余垃圾袋。

  近日,有网友向本报反映:“都在大力提倡垃圾要分类,但是我们五和苑小区的垃圾袋,都是去物业处领取,物业经常因业主未缴纳物业费而扣押垃圾袋。而现在变本加厉,说因为居民垃圾分类做得不好,不给垃圾袋。”针对此事,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居民反映 没缴物业费就不能领垃圾袋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金菊路99号的五和苑小区。该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约有1480户,目前入住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记者走进小区,里面环境干净整洁,每幢楼下面都放着分类垃圾桶。一位阿姨恰好下楼倒垃圾,记者发现她倒的厨余垃圾并没有用对应的厨余垃圾袋装着。“你们小区没有推行垃圾分类吗?”记者问。这位阿姨说:“小区从去年就发放厨余垃圾袋了,只是今年第三季度迟迟都没有发,去物业领过好几次了,都说没有。”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有位居民说:“去年六七月份,我去物业领垃圾袋。物业人员说我没有缴物业费,不给领。领垃圾袋和缴物业费有关系吗?当时我和他们吵了一架,最后物业才给了我垃圾袋。今年物业虽然没有这么做,但是第三季度的垃圾袋至今都没发,据说是因为居民垃圾分类没做好。”

  记者随机观察了一下小区楼下的垃圾桶,发现里面几乎看不到厨余垃圾袋。

  物业回应 只是提醒缴物业费,没有不让领垃圾袋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俞女士告诉记者,物业受居委会委托向居民发放厨余垃圾袋,具体发放就在物业前台,居民领取非常方便。

  对于“不缴物业费不给领垃圾袋”的说法,俞女士以及其他物业工作人员一致否认。

  为了进一步证明自己的说法,俞女士让旁边的工作人员拿出了厨余垃圾袋发放清单。记者仔细翻看查阅,发现物业费缴纳情况竟然也占据了清单中的一栏。“居民如果没有缴物业费,来领垃圾袋的时候,我们会提醒一句,但是从来没有不让领。”负责发放垃圾袋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记者看到清单上物业费没有缴的一些业主,确实有部分人也签字领取过垃圾袋,还有剩下的一部分没有领取。俞女士对此的解释是:“有的业主没有住在这里,所以物业费没来缴,垃圾袋也没有领。”

  俞女士说,第三季度的厨余垃圾袋的确还没发。“好像是因为之前发放的厨余垃圾袋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也就是居民没有将其用作垃圾分类,所以就暂停发放了。居委会没有把垃圾袋拿过来,我们自然也没办法发。”

  居委会说法 垃圾袋不是福利,要物尽其用

  五和苑小区属于翔云社区。记者随后就相关问题向居委会进行求证。

  相关负责人严女士解释说,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市范围内一二季度发放的厨余垃圾袋有剩余库存,所以就统一停止发放第三季度的,先把库存消耗掉。“因为垃圾分类没有做好而停止发放,这只是有些人的猜测,实际上情况并非如此。”

  关于物业公司把垃圾袋当成缴物业费的福利发放,严女士表示,去年的确也有居民向居委会投诉过这一情况。“那时我们社区垃圾分类还没有正式推行,业务部门直接把垃圾袋给了物业。今年,垃圾分类正式推行后,我们和物业沟通过了,也没有再收到居民此类投诉。”

  至于厨余垃圾袋没有物尽其用的情况,严女士说,这需要一个过程。“垃圾袋不是福利,而是为了促进垃圾分类。社区现在已经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垃圾袋不再由物业代发放,而是由志愿者上门发放。同时,由志愿者上门教业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标签: 垃圾袋;物业;物业费;垃圾分类;居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