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13岁离家出走男孩被找到 出走竟和这东西有关
2018年08月17日 09:28: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戚益春

小鹏与母亲在一起。

  “孩子情况还好,就是在离家出走这段时间,被电瓶车给撞了一下,腿上有淤青。孩子在回来之前,我已经把摄像头拆掉了。”昨天下午,在慈溪打工的杜师傅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杜师傅的孩子叫小鹏,离家出走长达半月,前天下午才被人找到。孩子变瘦了,精神也很憔悴。看到孩子的那一刻,杜师傅和妻子的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

  13岁孩子离家出走

  杜师傅是四川广元人,在慈溪掌起镇打工多年。儿子小鹏今年13岁,小学刚刚毕业。说起孩子离家出走的事,杜师傅一直很后悔。那天是8月1日早晨,自己出门去上班前,叮嘱孩子在家好好学习,中午还通过家中的监控摄像头同儿子交流过。但没想到,下午5点多下班回家,竟然发现孩子不见了。

  杜师傅说,这个孩子令他很不省心,特别是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今年7月27日儿子离家出走过一次,当晚12点在掌起公园内找到了他,回家以后还动手打了孩子。虽然孩子没说什么,不过杜师傅能感觉到孩子一直很不高兴。

  为了暑假期间孩子能认认真真在家学习,杜师傅在家中安装了可以联网、能随时监控孩子的动态摄像头,如果他打开手机看到孩子没有在学习而是在玩,就训斥一顿。孩子对他这种行为很反感,让他把摄像头拆掉,但杜师傅没有理他。没想到,孩子这一次又离家出走了。

  孩子出走时上身穿红色衣服,口袋里有一百多块钱,还骑了家里的一辆自行车。杜师傅一家人找遍了慈溪的各个角落,但一直没有找到。万般无奈之下,他向慈溪群狼公益救援队求助。

  孩子在网吧被找到

  前天下午,杜师傅妻子接到了群狼救援队的电话,说孩子找到了。他和妻子赶紧赶过去,发现孩子在一个网吧里。

  据慈溪群狼公益救援队队长王敏权介绍,前天上午,他们接到一个好心人提供的线索,说家里有一辆二手车没有上锁,一大早发现一个孩子睡在车里,从特征上来看,应该是他们要找的孩子。他们立即赶了过去,但孩子已离开。他们就调取附近的摄像头,几经周折,最终在一个网吧里找到了孩子。

  记者看到,眼前的小鹏十分腼腆,紧紧靠在母亲身边一言不发,身上仍穿着出走时的衣服。小鹏断断续续地说,这半个月他一直在街头流浪,几天前在公园里结识了一个比他大的孩子,把他带到了网吧里,就在网吧里待着,后来被救援队的叔叔们找到了。

  “这段时间,我连觉都睡不好,担心孩子有什么闪失。回家后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孩子,用正确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杜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住声地说。

  慎用摄像头监控孩子

  记者了解到,杜师傅的这种摄像头一般两三百元就够了,有很多家庭在家中以此监控子女。但这种行为一直受到争议。邱隘中心小学校长李凌辉认为,父母要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如果出于防盗等特殊原因确需安装,也要明确告知并征得孩子同意。如果不事先和孩子沟通就直接安装,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最信任的人,反而不信任自己了”。

  李校长还认为,要知道孩子在家里做什么以及安全与否,可以经常拨打家里的电话多跟孩子沟通,让孩子能够对自己敞开心扉;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要从多方面找原因,例如多和老师沟通,而不是走极端。

  法律界人士也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条规定,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应当遵循下列原则: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教育与保护相结合。所以,在教育孩子方面,一定要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否则,效果会适得其反。


标签: 孩子;网吧;摄像头;离家出走;母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73530769194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