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潮人”奶奶朱春兰:精彩的日子每天都等着我
2018年08月24日 10:00:1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朱春兰与姐妹们的木兰剑舞刚柔相济、美感十足。

  “潮人”奶奶朱春兰

  14块奖牌的背后,有艰辛付出,更有精彩甜蜜。

  无论春夏秋冬,在余姚兰墅立交桥下,总能看到一位身穿花色毛衫的老太太,和着音乐与姐妹们排练木兰剑舞。只见她1.63米左右的个头,不胖不瘦,满头齐耳黑发,精神矍铄,看上去只有60多岁年纪。弓步撩剑、提膝架剑、小步穿行等剑舞动作轻盈、优美,一气呵成——她就是被称为“兰姐”的75岁“潮人”朱春兰。这个时尚“潮人”还是个学习狂,国画、书法、剑舞样样拿手,电脑、智能手机玩得溜,着实让记者吃惊不小。

  不得了—— 获得过14块国内国际奖牌

  “今天排练的木兰剑舞,是为月底参加杭州的演出做准备。”近日,刚在兰墅公园排练完木兰剑舞的朱春兰告诉记者,她1997年退休,1999年报名参加老年大学学习,一口气就报了太极拳和木兰剑两个班。朱春兰直言,年轻时总是“三点一线”连轴转,很少有空闲时间。每天上班时路过公园,看别人练太极拳,就只有羡慕的份。因为没有基础,58岁学拳学剑,脚痛、胳膊酸是常事,时间练长了浑身疼得睡不好觉,但朱春兰都坚持下来了。“那时候,不论春夏秋冬,公园的专属练习场里,我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

  在剑舞队姐妹王茉先的眼里,“兰姐”学什么都认真。老年大学组织文体活动,“兰姐”既要当节目编排,还要精心教授和指导队员。“我比‘兰姐’小十几岁,腿脚还没‘兰姐’利索呢。练木兰剑舞的时候,因为一个简单的下蹲动作不标准,‘兰姐’示范几十遍才纠正过来。”

  朱春兰的老伴说,上世纪90年代电脑还没普及,为了练好太极拳和木兰剑,朱春兰专门买了一台VCD机,买回相关碟片认真看,一招一式跟着练,有时练得太累了,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我觉得她练得太辛苦,一直不支持她,但是她痴迷钻研的劲头,很快就感动了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04年至今,朱春兰参加太极拳剑、木兰剑比赛共获得过14块奖牌,其中参加省、市比赛获金牌4块、银牌5块,参加国际比赛获金牌2块、银牌3块。平时,朱春兰和她的老年大学剑舞队经常被邀请到国内多个城市进行武术表演与交流,行程被安排得满满的。

  学国画、书法太难——学了就要学好

  “我爱好广泛,这也是弥补年轻时不能上大学的遗憾!要么不学,学了就要学好!”朱春兰说。

  学国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朱春兰一点美术基础都没有。小时候她对画画很感兴趣,但因为家境贫穷不能继续上学,学画成了遗憾。真正与国画结缘还是2011年,对她影响最大的就是教国画的王敏先老师。学习国画五年多,朱春兰已在圈内小有名气,在她的画笔下,牡丹花、梅花、兰花、菊花、荷花等栩栩如生,《锦上添花》《猴桃献寿》等画作充满灵气。在2015年5月举办的“书法学报第二届全国中老年书画大赛”中,朱春兰的作品荣获优秀奖提名;2015年3月在“社区特色家庭”评选中,朱春兰家庭被评为凤山街道第三届特色家庭——“爱好绘画家庭”。

  朱春兰画团扇的故事也一度被传为美谈。前年,有一次老年大学组织演出,购买了十几把团扇,朱春兰发现团扇上面只有白色衬底,没有任何图案,作为演出道具不是很美观。她利用休息时间精心构思,没过几天,十几把团扇就配上了牡丹、梅花等水墨美图和文字。这些团扇作品被朱春兰发到微信圈之后,很多社区居民上门求扇。朱春兰网购了40把团扇一一画好送人,这才满足了大家的需求。

  这份“学了就要学好”的执着,还体现在对书法学习上。学习国画四五年之后,朱春兰逐步得到圈内老师的认可。可每画好一幅画请书法老师署名时,朱春兰心里就很失落。“国画算是能画了,毛笔字又写不好,总有一些遗憾。”朱春兰又在2014年秋天参加了老年大学书法班。这对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她来说,也是一项挑战。朱春兰说,很多字都不认识,先要查字典,再标上读音,时间一长,两本字典都被翻烂了。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所练的赵孟頫体书法已初见功力。朱春兰透露,目前已接到了今年国内一个书画展的参展邀请。

  学电脑、刷微信——年轻人会的我也要会

  电脑、智能手机,年轻人会玩的互联网工具,朱春兰也玩得超炫。

  2012年,朱春兰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电脑班学习。两年时间里,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英语。朱春兰从26个英语单词和音标学起,有啥不懂的就问孙女。“那一年,孙女都被烦得不要我了呢!”说到这里,朱春兰开心地笑了。

  为了学好英语,朱春兰还利用QQ网络,上网听英语对话,纠正一些不标准的读音;上网看美国原版动画电影,学习美式语法。想起那段日子,朱春兰十分开心:“英语学习充实了自己的生活,现在英文输入搜索都不是问题。活到老,学到老,我觉得自己还没学够呢!”朱春兰坦言,现在记忆力有所衰退,但就是喜欢挑战新鲜事物。学会了电脑基本应用之后,她又学习图片编辑、视频制作等,看到有效果好的,就会传到QQ里,与朋友们分享。现在,使用电脑已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大乐趣。

  早些年,微信还是个新鲜玩意,对朱春兰来说却是新学习的开始。“智能手机是前年外甥女送我的,从那时起,我又开始钻研智能手机功能了。你看,我的微信群很有人气吧!”打开朱春兰的微信,无论点击那条,下面都有大量微粉,有点评国画的,有点评舞剑视频的,参与者众多,点赞者一片。“去年去张家界旅游,认识了不少同行的老年朋友,他们看我在发微信、发图片,用微信对话,都不敢相信。后来,就只有羡慕我的份啦!”

  说起老年生活,朱春兰动情地说:“比起年轻时的苦日子,现在的生活要幸福一万倍!我还要继续学习下去,精彩的日子每天都在等着我呢!”

标签: 朱春兰;春兰;剑舞;木兰;国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